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中共江门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应武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刘毅作专题讲话

江门台 2020年10月16日

  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16日)上午在市委市政府大会堂召开。

  市委书记林应武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就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作专题讲话。

  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省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工作部署,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江门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战略定力、把握大局大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有章有法、有力有序办好江门的事情。要深入推进“三区并进”,将其作为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及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沿海经济带开放高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窗口、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城市。

  实施升级版“三个千亿投资计划” 推动“三区并进”建设打开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科学施策,持续精准用力,推动“三区并进”建设打开新局面。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确定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以来,“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渐次成形。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优产业、壮规模、强平台、扩投资,加快培育千亿产业,建设千亿强区,打造千亿国资平台,实施升级版“三个千亿投资计划”,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不断开创江门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一要聚焦做大城市能级量级,提升都市核心区引领带动能力。要紧紧围绕优产拓城聚人创新,以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主攻点,做大做强滨江新区、高新产业新城、新会枢纽新城、鹤山珠西物流中心、台山工业新城以及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等城市功能平台,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二要聚焦建设“一极点两片区”,增强大广海湾区蓝色发展动力。大广海湾区是城市未来发展和重大产业布局的大平台,要面向全国、服务港澳,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三要聚焦培育“绿色+”动能,激活生态发展区可持续发展潜力。切实提高生态安全保障和绿色发展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要聚焦互联互通,推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构建东西部外联内通立体化交通体系,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交通投资2000亿元,推动形成北广州、东深圳、西江门“三足鼎立”的综合交通枢纽格局。

  五要聚焦强基础增动力,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要实施升级版“三个千亿投资计划”,持续加大工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投资力度,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万亿元。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工业投资5000亿元。

  奋力夺取“双胜利”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乘势而上、集中攻坚,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我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接下来要以非常之举攻坚克难,以决胜之势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起总攻。坚决把疫情防控战果巩固好发展好;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成色;抓紧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江门台记者 莫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