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会审议《关于加大有效投资力度 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江门台 2020年10月16日

  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审议了《关于加大有效投资力度 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三区”即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和生态发展区。2018年市委提出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以来,全市上下大力推进相关各项工作,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形成综合交通体系、深化绿色发展模式、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刘毅在专题讲话中提出,要突出分类指导,扎实推进三大功能区重点工作。分别是,以优产拓城聚人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都市核心区引领带动能力;以重大平台建设和重大产业投资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大广海湾区蓝色发展动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进一步激活生态发展区发展潜力。

  会议提出,要立足共性工作,加强三大功能区域融合发展。要以构筑外联内通的大交通格局为目标,大力推进多层级全方位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城乡融合为导向,全面提升城乡区域基础设施均衡建设水平。

  要集合功能区实际,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为“三区并进”提供强大发展动力;要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局限,不断探索功能区域内的体制机制创新;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加大“三区并进”保障力度。

  要全力以赴,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目标任务。要加快黄茅海跨海通道、深江铁路江门段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形成更多投资增量,要全力服务好企业,推动工业增加值快速回升,要加大力度促进消费恢复、培养新消费增长点,全力推动消费、外贸、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持续回升。

  2020至2022年 力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7000亿元

  正在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5大方面25点主要任务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其中,总体目标是2020至2022年,完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600亿元,力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7000亿元。

  具体任务包括:要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深化落实《关于促进江门“侨梦苑”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重点深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聚集发展区建设,加强与珠海市、中山市对接,探索实施区域合作新模式等。同时,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市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