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两“狱友”多次入室盗窃被恩平公安抓获

南方+ 2020年10月18日

近日,恩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网警大队、大槐派出所分别在该市恩新路、万兴东路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全、张某贵。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全、张某贵对在该市恩城街道办、大槐镇参与多起入室盗窃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王某全、张某贵两人为“狱友”关系。据统计,他们四次作案共盗得2000多元人民币现金,以及一条金色项链。

三更半夜两窃贼入室盗窃

8月23日凌晨3点,恩平市恩城街道西门路一居民楼内,一块自制长方形铝片从门缝中悄悄卡入,一番操作后门开了,两个人影摸进了一家民居。

屋内一片漆黑,两人各支着一手电筒探视着屋内环境。他们很快摸索到屋主的房间,发现有人正在睡觉便放慢了动作拉开了抽屉。正当他们要把抽屉完全拉出来时,轻微的响声还是吵醒了屋主。被屋主惊呼惊吓的两人也顾不得其他,马上带着抽屉夺路而逃。

接报后,恩平市公安局盗抢专业队及桥峰派出所迅速出警。民警询问了屋主案发经过,并对现场与楼房周边进行勘查,发现被入室盗窃的民居属于旧商品楼,并处于较低楼层。楼下防盗门经常只闭不关,甚至有些门锁已经坏了。屋主睡觉时,门外的拉闸与大门门锁都没锁死,这些都给了盗贼可乘之机。据统计,屋主共损失约人民币700多元。

抽丝剥茧抓住窃贼尾巴

今年8月份以来,恩平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为尽快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消除社会不良影响,恩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将近期发生的入室盗窃案并案侦查。

回顾近期同类的入室盗窃案件,8月上旬,大槐镇一栋自建房被人从二楼进入盗窃; 8月下旬,恩城街道锦城北路一居民楼二楼房屋被人入室盗窃。这些案件均与8月23日西门路入室盗窃案类似,被盗的房屋防盗门、大门锁都没有锁死,有些房屋二楼大门还敞开着。

为尽快破案,恩平公安多警联动,通过对上述几起入室盗窃案件重新梳理、走访侦查和调取相关视频资料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抓住重要线索,并且怀疑四起案件都是同一批人所为。经侦查,发现王某全(男,44岁)、张某贵(男,37岁,均云南省富宁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两“狱友”相约“搞点钱”

王某全在90年代来到恩平市打散工,2003年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今年8月初,王某全与在“狱中”认识的张某贵一起吃宵夜,喝了一点酒后,他提出“搞一点钱”的想法。张某贵打麻将输了钱手头正紧,于是两人一拍即合。

他们说的“搞一点钱”就是盗窃。期间,王某全驾驶女装摩托车载着张某贵在恩平市区、大槐镇游荡,“物色”作案目标。他们通常选择防盗设施差、半夜门还开着的房屋,认为“容易下手”。

8月上旬的一天深夜,两人在大槐镇选中了一家三层楼高的自建房。王某全在楼下“把风”,张某贵戴着黑手套爬上该自建房的二楼,二楼阳台的门没关,他于是顺利进入里面,在屋内寻找财物,再用黑色塑料袋打好包并丢给楼下的王某全,之后两人离开。这是他们合作的第一起入室盗窃案,之后的三起入室盗窃案件都是用类似的手法作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全、张某贵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