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

江门台 2020年10月18日

近年来,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富民强村、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路。

走进雅瑶镇陈山村,陈山火龙等本土特色墙绘分列村道两旁,十分醒目。沿着村道一直向村内走,在铁夫文化广场,一些老人和孩子在这里休闲、嬉戏。

村民李泰鸿的家就在铁夫文化广场附近,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亲眼见证了门前这片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村民李泰鸿:“以前这里很脏很乱,也没什么景观。现在就不一样了,环境变得很好。这两年我们确实感到变化很大,在这里生活舒服了很多,觉得很有幸福感,感觉确实是安居乐业了。”

近年来,陈山村在巩固抓好原有的厂房、林业、山塘水库等产业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强闲置土地流转,改造升级厂房,积极引导外出乡贤回归创办企业,鼓励外出青年返乡发展生态农业,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为农村发展增添活力。

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党委书记李领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村党委通过村现有的一些土地资源,通过三资管理平台对外承租出去,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在往后这两年的时间,我们也是大力地发展农业的种植、加工和对外销售,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依托“李铁夫故居”、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山香火龙”及陈山古村落的区位优势,陈山村深入开发乡村文化旅游项目,修缮了铁夫故居及建造了“陈山村史馆”、“铁夫陈列馆”及“陈山革命馆”。

游客黄蕾:“完全颠覆了我对农村的印象,觉得这个真的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代表,而且村民的风貌,那些老人围在一起,很热情很洋溢很幸福,特别感动我。”

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党委书记李领强:“我们村党委结合我们村拥有的铁夫文化和火龙品牌,相信通过这两个陈山品牌,可以进一步给我们村带来乡村旅游的经济收入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