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棠下镇仁厚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把“变化看在眼里”

南方+ 2020年10月23日

10月,走进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仁厚村,一幢幢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文化墙绘靓丽抢眼,小公园旁边散步的村民露出笑脸。正在建设的休闲公园,一头连起生态旅游渔乡小镇的乡村美景,一头连起村民的美好生活。

仁厚村计划打造为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渔乡。杨兴乐摄

“变化看在眼里,幸福甜在心头。”仁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瑞勤感慨地说:“乡村振兴的实施,深刻改变了仁厚村的面貌。”仁厚村是蓬江区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这几年,在蓬江区、棠下镇的推进、支持下,仁厚村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为了系统地对村居环境进行打造,仁厚村预计投入共计350万元将该村打造为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渔乡。目前,首期工程修建停车场、清理河涌、农村生活污水管道铺设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仁厚村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戴惠甜摄

“出行更加方便了,大家也更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说起村里的变化,71岁的村民莫金莲竖起大拇指笑呵呵。近年来,仁厚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推进,不断补齐农村环境短板。2018年至今,仁厚村已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累计投入约480万元,已开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30个,对村内巷道环境硬底化整治面积超1600平方米。

今年以来,在棠下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仁厚村还启动一批民生工程,其中就包括修建7个新的停车场,预计可增设近200个停车位,满足村内居民的停车需求,解决“停车难”问题。

仁厚村启动一批民生工程,其中就包括修建7个新的停车场。杨兴乐摄

除了修建停车场,仁厚村还将一些杂草丛生的道路进行硬底化,安装太阳能电灯,方便村民出行。同时,仁厚村对村内闲置的地块进行调查整理,设休闲广场,安装了一批健身设施,供村民休闲娱乐。此外,今年村内还新增2个公共厕所,改建1个公共厕所。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走在仁厚村,处处可见的党建元素让这里充满活力。“现在,我们正在加快改造仁厚村旧小学,将这里作为我们服务党员和群众的阵地。” 莫瑞勤介绍,届时,党员和群众将有更加完善规范的活动阵地,凝聚力也将得到提升。

走在仁厚村,处处可见的党建元素让这里充满活力。杨兴乐摄

党建引领下,仁厚村编制出《仁厚村村庄整治创建规划》。“考虑到我们村有着浓厚的水产养殖氛围,我们计划将仁厚村打造为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渔乡。”莫瑞勤告诉记者,根据规划,仁厚村将以文化艺术区、特色餐饮为点,以井田鱼塘四景为线,沿途布置与渔村世家相关的文化展示,水乡风情休闲产业,打造休闲功能的旅游线,为游客提供步移景异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