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农村基层强力扫黑铁腕治恶成效显著

江门台 2020年10月23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鹤山市围绕农村基层强力扫黑、铁腕治恶,成功抓获一大批涉黑恶犯罪嫌疑人,打掉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整治一大批行业乱象,有效巩固基层政权基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鹤山市重点在农村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线索“深挖根治”工作,累计整治欠交租金、集体资产私自发包、农村经济合同管理混乱等问题840个,在短短一个月内,全市追缴拖欠集体租金1000多万元。如古劳镇在一周内追缴农村集体租金200多万元,丽水新村村民为此年终分红人均增加3000元。

鹤山市古劳镇丽水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李建辉表示,自从扫黑除恶开展以来,他们结合三清三拆、人居环境整治,整条村有很大改变,村民很认同,这几年村的治安犯罪率为零。

共和镇铁岗居委会通过打造新型智慧社区,全面加强外来人口管理,通过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做好预防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三大工作,从根本上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鹤山市共和镇铁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吕成就表示,经过改造和引入物业管理后,像派黄色卡片,聚众赌博这种现象基本杜绝,村民居住的安全感和环境舒适度显著提升。

截止到9月30日,鹤山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打掉涉恶犯罪个案团伙68个,破获涉黑刑事案件264起,刑拘涉黑犯罪嫌疑人719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黑资产1.4亿多元,有效带动鹤山市刑事警情保持下降态势,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江门台记者陈伟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