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荷塘镇高村村: 一河两岸美景成村庄新名片

江门台 2020年10月23日


蓬江区荷塘镇高村村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一河两岸”一期工程,独特的水乡风情已初现雏形。与从前相比,如今高村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村民赞不绝口的宜居村。

2019年以来,荷塘镇盘活全镇文旅资源,将“一河两岸”工程作为建设重要节点。其中高村村“一河两岸”一期工程以村内18棵百年以上的古榕树作为主景,以此为基础建造口袋公园和步行道,供村民休闲娱乐。随着一期工程的完工,高村村焕发出新的生机,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中。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甘卓根说:“‘一河两岸’一期工程主要是围绕硬件设施来打造的,已经完成了。二期将围绕高村优质的六七公里长的河道来打造水乡文化。”

村民高伯说:“ ‘一河两岸’一期工程竣工后环境改善了很多。我们这些老人家一个个都会在早上、中午、晚上坐在这里聊天。以前这一带的河岸和河道都不太干净,我们都是捂着鼻子走过的。”

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高村村内的农贸市场。以前的农贸市场缺乏管理,卫生条件差强人意,噪音、污水等让附近的村民饱受困扰。高村村拆除了旧市场,投资500多万元兴建了符合国家二类建设标准的新农贸市场,如今新市场已投入使用半年了。

村民谭姨说:“ 现在的市场宽敞、光亮、通风。进来了即便不买菜也感觉很舒服,菜的品种也多了很多。”

如今的高村村是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宜居村,并先后获得“江门市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下一步,高村村将继续盘活全村文旅资源,发展绿色旅业。

甘卓根说:“借助现在一期工程的效果,我们将整条村分片打造民宿民居。我们会与古屋、旧屋的户主沟通好,让他们放心地交给村委会来打造民宿民居或者文旅方面的项目。”

(江门台记者周凯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