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弘扬核心价值观:恩平蓝田村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新画卷

江门台 2020年10月23日


蓝田村是恩平市横陂镇一个偏远的古村落,这里地处台山、阳江、恩平三地交界,贫穷、破旧一度是这个村子的写照。如今的蓝田村,依托当地的田园风光和地理优势,把人文与自然相集合,发展特色产业。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蓝田村缓缓绘就。

走进蓝田村,叠叠山峦映入眼帘,崇山之下,稻谷飘香。在村道的另一旁,则是渔民休闲广场,广场环绕池塘而建,红砖铺砌地面,小渔船飘于塘上,宛如身处水乡。然而,一年多前,村民吴锦尚怎样也想不到自己家门前会有这样的变化。

该村村民吴锦尚说:“原本是一个湖,很多人把垃圾堆积在那儿,很多蚊虫,不敢去那儿走动。现在改造后村容好了很多,休憩的地方都多了。”

2019年,蓝田村被列为横陂镇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当地筹集资金投入600多万元,开展村容村貌改造。这轮改造请来了经验丰富的设计师戴德军团队。戴德军的设计循当地原有风格,喜欢就地取材、不搞大拆大建。于是,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发动下,30多户村民无偿拿出合计200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塘坦、牛栏用地支持乡村改造,还有村民捐出老房子拆下来的明清时期青砖、石板。

蓝田村乡村振兴项目总设计师戴德军说:“村子里拆墙拆出来的牛棚石头,还有做门的石板、窗石、 瓦砾,村里拆下来的我们都能用上。我们今天还用这些材料,就是为了定义岁月留下来的脉络和魂魄。”

蓝田村的改造兼顾了人文气息和便民实用性。在村子里,围绕百年古树修建起了古树公园,村民有了更广阔的活动空间。而一条人行道从居民区穿过,又给大家出入提供了方便。

恩平市横陂镇蓝田村驻村第一书记谢荣生说:“原来这条路方案设计中,不是从这里经过。但一些村民反映,从后山背这里有一条路通过的话,对村民更方便,我们就跟施工方设计,村委会出资,于是有了这条路。”

这两年,蓝田村不仅环境变好了,村民脱贫致富也有了出路。因为淡水交汇,适合养蟹,当地建起了青蟹养殖基地,村民吴飘雄在基地工作,每月都能有3000至5000元的稳定收入。

该村精准扶贫户吴飘雄说:“基本上衣食住都有保障,起码在这里可以照顾家里很方便,医保各方面保障很到位,趁现在这个机会学多一点技术,以后有机会希望可以承包蟹塘自己养殖。”

如今的蓝田村,村落古建筑和民俗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村民生活也有了盼头,在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相融相通创新发展中,蓝田村逐步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村民吴称浓说:“以前蓝田村一穷二白,开门见山,现在旧貌变新颜,民心齐了,外出的乡亲回来都拍手称好。”

戴德军说:“乡村从来不缺美,我们要把乡村的美丽重新恢复起来。这是对我们的大地、对我们的文化重新审视和提升。”

(江门台记者徐鸿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