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站候车大厅:多元设计侨味浓 一步一景蕴意深

江门台 2020年10月24日

日前,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的站房主体结构、钢结构、外立面幕墙施工任务均已完成。江门站外形宏伟壮观,站内装修工程进度如何,有什么亮点呢?记者今天再次探营,走访江门站的高架候车大厅。

江门站高架候车大厅是主要的乘客集散区。一进候车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生命之树、小鸟天堂”为设计原型的编织筒。

中铁建工集团江门站项目经理王敏帅告诉记者,进站大厅以“生命之树”为主题,采光顶位置的吊顶采用透光玻璃建成,不但更加美观,而且增加了进站大厅的采光率。

记者看到,目前站内检票机和安检机已经全部到位,工人正在加紧安装。

在进站口的隔断玻璃处,记者发现每一块玻璃都印有小鸟的印花。有意思的是,这里每一片玻璃的印花都不一样,展示出小鸟的不同形态、生命历程,以及人鸟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整个江门站的站内设计可谓是“一步一景”,随处都能让人感受到浓郁的侨乡特色文化。江门站候车大厅的吊顶采用树叶状天花穿孔铝板,呼应“生命之树”的主题建设,让人眼前一亮。

从候车大厅向上看,可以看到商业夹层的上方印有葵叶印花,展现出江门独有的文化地标。站内共有四个扶手电梯,从扶手电梯走到商业夹层,可以看到碉楼牌坊的装饰,使整个江门站看起来更加赏心悦目,侨味更浓。

王敏帅介绍说:“我们将生命之树的设计理念反复融入江门站的设计中,体现了开枝散叶、落叶归根的中心思想,是侨乡文化历史的艺术体现。旅客进入车站后,一是可以体验到站内历史文化氛围的浓郁,二是给人到家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江门站的高架候车大厅共设有6个卫生间,其中,母婴室内设两个独立隔间,增加私密性;黄色的家具搭配天蓝色的天花,使色调更温馨。

据悉,目前江门站的室内装修已基本完成,进入收尾阶段,并于近期开通。

(江门台记者黄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