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珠西枢纽江门站建设团队:“生命之树”背后的“80后、90后”

江门台 2020年10月25日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是省级重点工程,是构建珠三角通向粤西乃至连通大西南、承东启西的立体综合枢纽。在两年多的建设时间里,一群年轻的“80后、90后”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江门站的早日建成通车挥洒青春和汗水。

出生于1999年的李津津是江门站建设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之一。去年毕业后,李津津进入中铁建工集团成为一名技术员,江门站是他参与的第一个大项目。在这里,他主要负责的是站台雨棚的建设。“这边经常下雨,鞋子都坏了好几双。”李津津说,“听之前的前辈们说,江门站建设初期条件很艰苦,等我来的时候,工地上的生活区已经建得差不多了。”

生活条件可以慢慢改善,但施工难度却始终不减,负责现场生产管理的80后青年蒋浩对此体会最深。由于江门站造型复杂、有很多不规则的设计元素,从“生命之树”编织筒到天花吊顶的树叶造型,施工时一丝一毫的尺寸偏差,都会导致装饰装修材料安装难度的增加。

中铁建工集团江门站项目部生产副经理蒋浩说:“我们要对每个单元、每道工序,通过现场实际的精准测量后,根据实际尺寸进行测量和加工,然后再进行安装,这个过程比较费工夫和费时间。”

自2018年5月动工以来,江门站在承建团队工作人员的悉心“浇灌”下,从一株小小的“树苗”长成为枝繁叶茂的“大榕树”。如今,最迫不及待想要看到江门站通车的,也正是这一群铁道硬汉。

蒋浩说:“所有的管理人员和参建人员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近三年时间夜以继日的加班和施工,从一片荒地到现在这么一个气势恢宏的车站,自豪而欣慰。”

李津津说:“我现在每天都看着江门站在成长,每天都很开心,想邀请我的朋友来这看一看。”

作为今后立足大湾区辐射粤西,乃至连通大西南的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的开通运营,必将成为今后江门经济社会发展腾飞的强大推动力。

中铁建工集团江门站项目党支部书记刘阳说:“看着江门站的建设完成,也看着周边的配套设施的完善,包括万达广场、美吉特,包括一些房地产的开发。高铁带来了当地经济的飞速发展,也成就了当地的企业。”

(江门台记者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