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兵忆往昔:峥嵘岁月苦 难撼英雄志

江门台 2020年10月26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七十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时过境迁,当年奋战沙场的热血青年,如今已白发苍苍。今天,我们来听听江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兵吴仲池的故事。

吴仲池今年93岁,是广东湛江人,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吴仲池说:“当时叫集训队,自己就跟着去了,去到后才知道是部队招大学生,包括我在内,一共有100多个大学生,说真的,以前就是一股热情。”

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后,吴仲池从中山大学退学后进入解放军第四野战军391团团部工作,1953年跟随部队北上并入志愿军134师,任化学参谋。

吴仲池说:“我们出发前都不知道去(打什么仗),比较秘密,直到去到辽宁丹东,才宣布我们要进入朝鲜。 ”

进入朝鲜后,吴仲池被编入志愿军54军。他发现,朝鲜战争与国内打仗完全不同,根本没有“前后方”的概念,美军的飞机天天轰炸后方,补给线经常被炸断。

吴仲池说:“不说其它的,美军几百架飞机日夜轰炸,真的很难熬。至于生活就更加艰苦了,吃基本都是炒米、炒面、压缩饼干,没有蔬菜,又冷又饿。”

吴仲池回忆,印象最深刻的,要数1953年夏季的金城反击战,这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次战役。“我们当时用了4个军打美国2个师,当天晚上11点多,总攻开始,一千多门大炮打过去,美国军队可能没有想到我们那么厉害 ,炮战打了大概半小时基本结束,我们继续攻击,美国军队开始撤退。金城反击战是我们主动打的一场战,也是抗美援朝中,我们打得最艰苦的一场战。”

1953年7月,交战双方签署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1955年,吴仲池回地方工作,1958年扎根于江门,曾任江门师范学校教师、江门机械工人大学校长、江门市技工学校校长、江门电大校长等职。

(江门台记者 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