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民在公交车上遗落重要物品 警方已介入寻找拾遗者

江门台 2020年10月26日

日前,市民李小姐从蓬江区乘坐公交车到新会区,在下车的时候,不慎落下了自己的贵重物品。经翻查监控发现,她的东西是被其他乘客拿走了,如今她希望能找到这两名拾遗者,并取回自己的物品。

“我是10月18日的16点左右在(蓬江区)一汇广场上的102号公交车。我那个时候比较疲惫,就睡了一下。下车的时候我是惊醒的状态,然后就很仓促地下了车。那袋东西就落在了公交车上。”

袋子里究竟装着什么东西呢?竟然会让李小姐那么着急想找回。“是用一个白色的袋装着的,纸质的(袋)。有部Ipad、钥匙、钱包里面有现金,身份证、社保卡,以及所有的银行卡。”

李小姐还表示,本月末她就要考试了,而复习资料全在袋子的电脑里。因此,这个袋子里的东西对她很重要。当时她下车走了十来米后,就发现自己落下东西在公交车上,但是这个时候公交车已经走远了。心急如焚的李小姐马上向新会警方报案。第二天,李小姐来到了江门市公交智能监控指挥中心翻查当天那班公交车的监控视频。“监控录像视频显示,有两人拿着我的东西下了车。那两个人年龄比较大,一个男的,一个女的。”

从监控视频可以见到,李小姐当时是坐在公交车后门正对的最后一个“老弱病残孕”专用座位上,于16点53分下车。随后一名戴着口罩和帽子的女乘客也坐在了这个位置上,还不时与前座位的男乘客进行交谈。17点10分左右,该女乘客好像在低头翻找什么东西,17点18分左右,这两名乘客在新会行政中心站下车。由于目前暂未找到拾遗者,因此还不能确定到底是谁拿了李小姐的物品。不过江门市公汽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提供了线索给我们。

市公汽公司新闻发言人伍美娟说:“监控视频显示,我们见到两位长者是刷了卡上车的,估计他们使用的是五邑通长者卡,我们建议她可以去到五邑通公司找详细的情况。”

经过公汽公司工作人员和五邑通公司的积极沟通,五邑通公司最终提供了四名可疑拾遗者的信息。不过由于乘客资料属于个人隐私,因此需要警方介入才能最终确定拾遗者。目前,新会区河南派出所已跟进此案。对此,律师表示:“在公交车上捡拾了他人的财物而拒不归还的,如果金额不大的情况下,我们认为还是在道德管理的范畴。但是,按照刑法上的规定,如果涉案金额已经超过五千元,捡包人拒不归还可能会涉嫌刑法上的侵占罪。”律师叶妤表示。

(江门台记者李子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