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秋燥”会伤身 养生正当时

江门台 2020年10月26日

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刚刚过去,天气逐渐转凉,并且越来越干燥。在这样的气候下,人也容易出现“秋燥”,我们应该怎样进行调理和保健呢?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通常会出现眼睛干涩、鼻子干痒、咽喉干燥、皮肤干痒等症状。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任小红:这个“燥”是容易伤肺的,所以会引起肺燥,同时少阳相火,就是肝胆火旺,人容易发怒,眼睛容易红、流眼泪等等。

在秋燥中,有些人还会咳嗽,而且特别容易在夜晚发作,有些体质差的人会将这种秋咳一直带到入冬,或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症状。而秋天体内水分过度蒸发,加上肠胃功能变弱,也很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任小红:在煲汤、饮食方面预防秋燥,我们肯定是以润燥为主,可以选择莲子、百合、沙参、玉竹等润燥又不那么寒凉的,这类药食同源的食材可以搭配煲汤。菊花冰糖水、菊花蜂蜜水这些对肝也挺好的。大补的东西不要过早服用。

为了避免干燥,日常补水也非常重要,除了要多喝水外,还可以在房间里使用加湿设备,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此外,天气开始变凉,我们还要防止寒气对身体的伤害。建议出门时随身携带围巾或外套,尽量不要让肩颈部位暴露在大风中。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任小红:运动方面,八段锦、太极拳、走路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阳光浴”也挺好的,找一个避风的地方,在上午9、10点钟的时候晒晒背,补充一下阳气。

另外,秋季也是诱发抑郁、烦躁等情绪问题的季节,这个时候一定要学会调整情绪,及时释放压力,保证充足的休息睡眠,让心情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