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九旬老兵:与死亡一步之遥 70年前的事忘不了

江门台 2020年10月27日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战争结束后,曾经一起冲锋陷阵的战友,或阴阳相隔,或天各一方。尽管已跨越半个多世纪,但总有一种记忆,时间无法磨灭,总有一份牵挂,永远萦绕心间。今天,我们将镜头对准一位九旬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兵陈翔,来感受他心底对战友深深的思念。

去朝鲜时,我还未到20岁。这张就是在朝鲜战场上照的,穿的棉衣棉鞋。因为经常在山洞里不行的,有时阳光出来了,飞机又没有过来,就出来晒太阳吸收新鲜空气。这张就是在三八线照的……这一张张留影,陈翔视为珍宝,一直带在身上,有空就拿出来看看,怀念一下。

陈翔说,小时候曾目睹过日本鬼子侵略江门时的情景,切身体会到“有国才有家”的道理。解放前,陈翔在新会一中读书时,参加了周煜南领导下的学生运动和党的地下工作,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分区政治部文工团,1952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十六军政治部电影教育工作队担任放映员。

陈翔说:“一调去四十六军,当时就接到抗美援朝任务,我们就坐着闷罐车,一直到辽宁丹东,然后步行到前线,直到停战才回来。我们主要负责放电影,有很多器械的,放映苏联战斗片,鼓励战士。每次打仗回来,都会有很多英雄,我们会去采访英雄们,编写幻灯,然后投影放映,鼓舞士气。”

陈翔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刚入伍就被派到前线参加战争的四川兵,在与美军搏斗的过程中,用牙齿死死咬住美军的喉咙,不幸还是被旁边的美国兵用枪打死,英勇牺牲。“还有一个战友,比我年纪大,他是东北老兵,首长照顾他,给他一个假期让他回家看老婆孩子,结果在回来前线的路上被炸死,还有一个拉提琴的女兵,还未满20岁,半路被炸死了。”

除了每天要目睹战友受伤牺牲外,枪林弹雨的日子,也让陈翔几度觉得,自己与死亡就一步之遥。“我属于幸存者,飞机很多,每天晚上都来轰炸我们。我们是分散住的,有天晚上赴朝慰问团来慰问志愿军,白天被敌人发现,晚上敌人就来轰炸,结果一个炸弹就在我旁边一百米左右爆炸,很大的炸弹,泥土覆盖了我们,那个炸弹坑,几台汽车都填不满。”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回国后,陈翔被调到沈阳军区政治部长春电影工作分站,1978年转业回江门市电影公司。陈翔坦言,尽管战争已结束半个多世纪,但对于曾经的战友们,他依然铭记心中。“游击区时我有两个女战友,做卫生员的,已经牺牲了,江门英雄山上有他们的碑 ,每年我都会拿束鲜花去祭奠她们,向她们致敬、怀念,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我们做人要懂得感恩。”

(江门台记者 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