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推进五位一体、落实四个全面:前三季度江门经济数据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转正

江门台 2020年10月27日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数据昨天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门GDP增速由负转正,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指标实现正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进出口总额等降幅不断收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表现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江门市地区生产总值2270.90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86.60亿元,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961.96亿元,同比下降1.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22.34亿元,同比增长0.8%。

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与第一季度和上半年相比,前三季度我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工业方面,前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投资方面,连续4个月累计正增长;外贸方面,前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降幅实现连续4个月收窄,9月同比增长9.6%。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3.5%,9月当月同比增长8.1%。从三大领域看,贡献最大的仍是基础设施投资。9月当月,我市完成投资超亿元以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10个,完成投资22.51亿元。

我市工业拉动作用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代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2.9%和1.5%,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时,9月我市增加值前100家企业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5.4%,拉高全市规上工业当月增速7.9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6.6%,拉高全市规上工业增速3.28个百分点,“火车头”拉动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