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桂水村打造城市后花园 实现乡村振兴

江门台 2020年11月04日

台山台城街道桂水村离台城市区只有5公里。近几年,桂水村利用低效土地种植荷花,并策划举办荷花节、引入民宿旅游项目,成功打造城市后花园,实现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大幅提升,从一个落后村,变成了当地的“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一起来感受一下桂水村的变化。

走进桂水村,村路整洁,鲜花绽放,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而在3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落后村,由于离城市中心近,耕地面积又少,不少村民选择到城里谋生,导致桂水村发展陷入僵局。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桂水村党支部将离城近的劣势转变成优势,2017年开始陆续打造了200多亩的荷花池,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桂水村被动的局面慢慢被打开了。

台山台城街道桂水村党支部书记余伟强:“第一我们离台城比较近,第二这里丢荒的土地比较多,所以我们利用这些低洼的被丢弃的荒田打造(荷花池),18年的时候我们村集体的经济增长5%,但是很明显,在19年我们村集体的经济增长又45%,自从举办了荷花节之后,我们在3天的时间里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前来观光。”

然而,桂水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村民余永权:“大家看着眼前利益,没有长远规划,思想不通,要拆烂猪舍杂七杂八的东西,很多怨气。”

余伟强:“我们这里遇到的阻力,其中有一位村民违章经营小卖部,占用道路20多年,把(美丽乡村建设)蓝天拿给他看,带领无职党员一起和他沟通,最终他走出铺位支持家乡的建设。”

在得到村民支持后短短几年,桂水村通过卫生整治、村道亮灯、公园建设等项目,村民的人居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村民李趸棠:“村容村貌做得比较好,台城很多人走来桂水村玩,带旺了这里。”

村民余永权:“依我看新农村(建设)是达标的,周边市区的老百姓,我的老战友和老同学都夸桂水很漂亮,影响很大。”

如今桂水荷花已经成了当地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此外村里还准备种植向阳花、格桑花等时令花卉,吸引更多游客来“打卡”,将桂水村打造成是名副其实城市后花园。

余伟强:“当季我们培育了20多余亩冬季荷花,如果成功了,我们明年会将230多亩荷花,一年种植两季,夏季冬季都有荷花看,增加村集体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