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黑臭水体整治见成效 水清见底鱼儿游

江门台 2020年11月11日

蓬江区天沙河、杜阮河、丹灶河等河流,曾经因水体发臭,成为了市民投诉的重点对象,不过,现在人们发现,它们都变了:黑水变清了,臭味消失了,鱼儿游来了,环境变美了。

记者站在蓬江区杜阮河江杜东路河段雅馨园附近的小桥上观察,由于近期较长时间缺少降雨,杜阮河的水位大幅下降,一些河段已经可以看到河床了,有些水位较浅的河段,则有鱼儿成群在水中游,清澈见底。住在周边小区5年的容先生感叹,这么浅的水,还能这么清,能看到鱼儿在水中游,实在很难得,河水没治理前,他从没见过。“以前的水有油脂浮在水面,又有黑色东西,河水的颜色看上去不正常,而且很臭。现在水质好了很多,也漂亮了许多,而且水也清澈了。”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天沙河江咀水闸附近的黎阿姨。如今,闲暇之时,跟邻居好友到河堤边散步聊天,成为她的一种休闲方式。“以前的河堤很烂的,还有很多污水流进去,而且很臭。现在的环境就好了很多,也有很多人去散步。”

周先生说:“现在的水很干净,走起来也闻不到臭味,改造了之后,水质很干净,也多了来钓鱼的人。”

据了解,蓬江区自去年6月正式启动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一期)以来,目前已完成9条河道内源治理,累计河段长22.3千米。通过管网控源截污、河道清淤疏浚、河岸堤防整治、滨河景观提升等措施,蓬江区黑臭水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蓬江区已启动了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项目,自7月底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59亿元,已开工子项目共30个。同时,蓬江区在全力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收官之战的同时,努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生态环境。

(江门台记者黄嘉颖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