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陈垣先生诞辰140同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江门台 2020年11月13日

昨天是陈垣140周年诞辰。为了纪念这位从江门走出的世界级学者,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的陈垣先生140周年诞辰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陈垣(1880—1971年),中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人。在宗教史、元史、考据学、校勘学等方面成就卓著,被誉为“中国近代之世界学者”,毛泽东称赞他是“我们国家的国宝”。陈垣曾任国家图书馆馆长,他一生从教70多年,任大学校长46年,桃李满天下。

为纪念陈垣先生光辉的一生,弘扬其严谨治学、尊史立著、敬业兴教的爱国主义精神,江门市蓬江区将举办纪念陈垣先生14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有: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纪念陈垣先生140周年诞辰——“弘扬爱国心 奋进新时代”专题报告会、举办纪录片《国宝陈垣》开机仪式、“蓬江区纪念陈垣先生140周年诞辰语言艺术大赛” 暨颁发陈垣奖学金活动、制作纪念陈垣先生140周年诞辰宣传画册、举办“纪念陈垣先生140周年诞辰——陈垣生平图片展” 等。

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在陈垣先生140周年诞辰纪念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介绍,蓬江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岭南地区唯一入祀孔庙的明代大儒陈白沙、“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等文化名人;诞生了“唔使问阿贵”“罗天池始创柑普茶”等历史人文典故;流传着“叱石成羊”的美丽神话和“柳桥唤渡”的雅景传说;有被誉为“广府人之根”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棠下镇良溪古村落,有江门五邑地区最具规模的潮连祠堂群。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广东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舞蹈传承基地”等称号。

梁凤琼介绍,陈垣先生是蓬江区父老乡亲的骄傲,是蓬江区一座不朽的文化丰碑,是激励蓬江干部群众奋发图强、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巨大精神源泉。为传承陈垣先生的精神,近年来,江门市蓬江区委区政府把陈垣文化开发列为区政府重点工作,推动陈垣文化开发利用工作取得成效。11月10日,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专程到陈垣故居调研,指出要好好传承陈垣爱国主义精神,充分挖掘和开发陈垣文化。目前,蓬江区努力打造陈垣读书品牌,完成了15家陈垣书屋(自助图书馆)和1家“陈垣励耘书吧”建设。

(蓬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