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网红“圈粉”老街坊,江门启明里活化成果获点赞

​ 南方+ 2020年11月22日

在21日举办的“启明里老街坊回家看看”活动上,170余位曾经居住在江门市蓬江区启明里的街坊邻居再次相聚。一边合影一边闲聊,老街坊除了感谢社区和街道为他们提供相聚机会,还为改造得焕然一新的启明里点赞。

启明里是江门市城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上世纪70年代开始,居民陆续迁出,片区逐渐冷清。去年,当地政府全面启动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活化试点建设,并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打造内涵厚重、特色鲜明的精品历史文化街区。如今,启明里成为江门的新晋网红打卡地。有老街坊就提出,既然启明里改造得这么漂亮,何不来一次大聚会,让多年未见得老邻居趁机聚聚?后来,社区和街道的支持,促成了当日的邻里相聚活动。

“老街坊,真是老街坊,几十年没见了。”69岁的林姨和潮叔曾是住在启明里的邻居,自上世纪80年代潮叔搬出启明里后,两人已阔别几十年。在“启明里老街坊回家看看”活动上,林姨和潮叔首次相聚,搬离的老邻居们又有了联系。潮叔既怀念当年启明里的温暖邻里情,也对如今成为网红的启明里赞不绝口。

重游启明里的老街坊,在曾经居住的老屋前合影。

相聚活动让老街坊重叙邻里情,启明里的活化改造则留住了老街坊的根,那些保留完好的老屋成了居民们情感和回忆的寄托。不少老街坊都像潮叔一样,肯定了启明里的活化改造成果。

73岁的谭学深在1985年搬离启明里7号,在启明里居住的30多年间,他并不清楚周边华侨屋的历史。近期,白沙街深入挖掘启明里文化特色和地域特征,让一批老房子的故事传播开来,包括谭学深在内的一大批原居民才得以了解启明里的底蕴。

“民生为先、修旧如旧、活化利用、留住乡愁”,是白沙街活化改造启明里所秉承的理念。特意从广州来参加活动的娴姨感叹,看到改造后的华侨屋如此靓丽,希望政府日后也可以改造她当年住过的旧屋。

当日游览启明里的,除了一批旧街坊,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秀才屋”“黄金屋”“西雅图报纸屋”“和乐屋”等一批老房子,将华侨先祖的经历讲给后人听。“时光巷子”“囍贴巷”“万家灯巷”等网红巷子,吸引了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还有一批由旧屋改造而成的餐饮店、文创店,让不少“吃货”“玩货”远道而来。

在改造一新的启明里,既有故地重游的老街坊,也有慕名而来的年轻游客。

“启明里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如启明里的建筑背后都承载着很多历史和故事,是一个城市的记忆,是历史留给后人宝贵的财富。”白沙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余梓榕提到,白沙街将力争今年春节前完成启明里二期改造工作,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接下来,白沙街还将打造“铜虾巷”“葵扇巷”,进一步完善启明里参观路线,吸引更多游客到此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