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40多名儿童文学名家作家齐聚江门采风 助推江门儿童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江门台 2020年11月22日

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采风团,于11月20、21日,到江门采风考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陪同。

这次的采风团阵容强大,由中国作协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包括中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方卫平,《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等42位儿童文学名家作家组成。

两天时间里,采风团先后考察了鹤山雅图仕、古劳水乡、梁启超故居、新会小鸟天堂等地,深度体验江门深厚的华侨文化底蕴以及优质的儿童文学基础,挖掘文学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并就江门积极打造任溶溶儿童文学品牌,全面推动儿童文学事业繁荣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团成员认为,百年中国儿童文学以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为开篇,这里还是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的故乡。江门在儿童文学创作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中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方卫平说:“任先生是一个非常幽默,天性,善良,充满了童趣的这么一个人。是我们晚辈们都非常热爱的前辈,我觉得鹤山也好江门也好,能够把我们家乡的这样一张文化名片,把它跟当代的我们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动。”

中国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说:“江门市原本就有很好的儿童文学的积淀,未来,继续做好弘扬传统的基础上,培养年轻新作者,打造更多更好的文化文学平台,尤其是抓好学校里,儿童文化的阅读推广活动,这些活动综合起来,江门的儿童文化就会呈现新气象。”

采风团到访江门,有力推动我市中国侨都城市形象宣传,进一步打响了“任溶溶儿童文学”品牌,极大促进江门与全国知名作家深度交流,有效扩大和提升江门儿童文学知名度、影响力。

山东作协原副主席刘海栖表示,“这里确实是无论从人文环境,还是自然环境都是非常适合给孩子做介绍的,而且我们现在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大湾区的建设,我们的孩子将来会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把这个责任担负起来,我会努力继续写作,争取用江门的材料来创作儿童文学作品。

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范英妍说:“依托着任溶溶这样的平台建设打造,还有童书节成为品牌,规律性的开展。那么下来,再充分把这些资源、把这个儿童文学创作的一些链条综合利用起来。多方联动共同来推动当地的儿童文学事业发展,同时我觉得这对我们湾区的建设的意义是深远的,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说:“从我们的老祖宗到今天,江门都属于领风气之先的地方,也是开风气之先的地方,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能做出一篇更好更大更锦绣的文章来。”

江门:积极谋划设立“任溶溶儿童文学奖”

今年以来,江门市委宣传部大力发展儿童文学。成功举办“任溶溶童书节”,积极谋划设立“任溶溶儿童文学奖”, 推动设立“中国儿童图画书印制创新研究中心”, 依托小花城江门童书创作工作室、筋斗云童话社等创作机构,聚集人才,创作优质儿童艺术作品,全面打造江门市童书产业集群发展新引擎。市委宣传部还精心策划组织各类启迪心灵、精彩纷呈的青少年读书交流活动,通过童书“阅读”,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增厚中国文化底蕴,积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推动儿童文学事业繁荣、产业兴旺,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贡献江门力量。

(江门台记者徐鸿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