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准情侣”旅行归来闹分手 男方要求女方返还费用

江门台 2020年11月23日

最近,居住在江门的王先生通过微信认识了张小姐(化名),在互动过程中,王先生觉得大家也挺有默契的,于是打算追求张小姐。于是双方相约一起到杭州旅行。但是旅行回来之后,王先生觉得对方是贪图自己的钱财才交往的,于是向对方提出希望返还一半的旅途费用,为什么会这样呢?旅行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王先生:“我们当初抱着谈男女朋友的目的,送了她一些礼物,包括一些鞋子以及生活用品。”

本来以为送了礼物,对方会高兴。可是没想到,旅行结束回到江门的时候,王先生发现,对方对自己的态度有点不太对劲。“在回来的时候我发现她避开我,走得比较快,拿了礼物感觉整个人都变了,然后她回来的时候就没怎么联系我。”

王先生表示,当时双方一起购买了相同品牌的鞋子,鞋子的包装是一样的,他们在下飞机拿行李的时候拿错了对方的鞋子。“她就觉得是不是这鞋子没拿到手,然后就觉得有点失望,就故意(再)联系我,想索要礼物。我感觉她这个人目的性比较强,就是为了礼物、钱财,才和我交往的。”

这么一来,王先生觉得非常不舒服。

王先生:“我们去(旅行)的话,我作为男方肯定要表现得大方一点,所以所有(费用)都是由我来承担的。这四、五天的时间,我就花了近1.2万元。因为没有发展成实质上的男女朋友关系,反而感觉是被她利用出去旅游,各种开销,所以心理有点不平衡。”

于是王先生向对方提出,希望对方能把一半的旅行费用返还给自己。

王先生:“但是她的反应根本就是不太可能退还这钱,然后还找了一个大哥想要报复我,叫我小心一点。”

事情的原委到底是怎样的呢?难道张小姐真的是为了一双鞋子而和王先生闹掰的吗?对于王先生提出的旅行费用一人一半,律师又是怎样解答的呢?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女帮办联系上了张小姐。

张小姐:“他就说过生日买双鞋,就一人一双。他说应该是空姐调换了,我说不要紧,这双鞋我就不要了。但是他在微信和我说,那双鞋子如果我要的话,他可以卖给我,我说我不需要。”

除此之外,张小姐明确表示,自己对王先生态度之所以发生180度的大转变,并不是因为对方送的礼物自己最终没拿到。

张小姐:“去到(杭州)之后,他就只开了一间房。我问他为什么不是开两间房,反正我是拒绝了的。剩下两三天左右,我们就正常去逛街,他也有买些小礼物给我。”

对于王先生提出,希望对方能返还一半旅行费用,张小姐是这样回复的:“回来之后,他突然就说你把钱还我,我说没问题,如果真的是一起去旅行的,应该出的机票、住宿、饮食的部分可以给你。但是我说,我和你是普通朋友,你出去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意图不轨,我觉得很委屈,作为一个女人来说。”

对于情侣间旅行费用分担问题,法律又有无相关规定呢?为此,我们咨询了律师。律师认为,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男方在恋爱期间的支出其实是一种赠予行为。如果赠予的行为没有额外附加条件的话,赠予方是不能单方面要求对方返还的。

律师叶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男女在恋爱期间往往会有一些赠予的行为,那么对于这些赠予的行为,我们律师建议大家都基于一个审慎的态度,因为这些赠予的行为在实际履行之后我们的赠予人是无法单方要求返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