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铁桥——一代人的记忆

江门台 2020年11月23日

1984年竣工的江门铁桥,建成后不仅成为市民来往蓬江、江海的重要通道,“铁桥夜景”更是江门特色风光之一,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如今我市计划将江门铁桥拆除,保留标志性纪念物,下面就让记者再到现场,带大家回顾江门铁桥的历史。

记者曾莉媛:“如果现在问你,从江海到蓬江你会怎么走?你可能会一口气说出很多条线路,可是当年连接江海、蓬江两岸的主要通道,就不得不提到我背后的这座‘江门铁桥’了。”

曾经的江门铁桥。安阳公子摄

江门铁桥始建于1983年底,竣工于1984年9月。当时,它成为了蓬江、江海两区群众来往的主要通道。桥两侧装有彩灯,“铁桥夜景”曾是江门特色风光之一。

记者曾莉媛:“相信对于‘江门铁桥’,不少江门人都有着专属于他们的独家回忆。”

市民赵伯:“我们当时收割的农作物,从江海那边抬过来过铁桥,到这边市场去做买卖。”

市民黄阿姨:“以前的铁桥很热闹的,晚上有夜市,很多人在那里摆摊。”

市民林先生:“我小时候,(桥上)很多摆地摊的在卖玩具,妈妈看到后会买一些给我。”

市民尹先生:“以前小时候,我奶奶经常带我过来散步。”

2013年,与江门铁桥相邻的胜利大桥建成通车,取代了江门铁桥的人行通行功能。而投入使用近30年的江门铁桥,也在检测中发现锈蚀情况越来越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被鉴定为“危桥”。

记者 曾莉媛 :“由于存在安全隐患,从2014年开始,江门铁桥实施全封闭管制,禁止行人通行。”

2021年,我市计划将江门铁桥拆除,保留标志性纪念物,在北岸一侧保留桥墩、桥名等。

市民林先生:“它都陪伴了我们很久,听到它要拆除,都会过来拍照留念。这条桥也有自己的使用寿命,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到了该退休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