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全省首创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工作

南方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建设法治政府,江门推出新举措。11月23日,江门市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53.3万名实名注册工会会员可使用手机登录“江门智慧工会”,对市直26个具备外部行政管理职责的政府部门进行线上评议。首轮评议时间持续至12月7日。

在江门市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工作中,职工群众将通过“江门智慧工会”系统,线上对行政执法部门作出的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给出评价。评议结束后,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向各部门反馈评议结果。

除了填写满意度外,职工群众评议时,还可以在“发表意见栏目”空白处填写具体意见或建议,经整理筛选,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择优选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并向群众及时反馈,实现“人民有声音,政府有回应”。

为保证群众评议的积极性,江门市制定并印发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和活动细则,安排了90万元配套积分,用于推广“江门智慧工会”,奖励参与2020年第四季度执法评议和建言献策的职工群众。

“建设法治政府,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依托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每个人都是法治政府的建设者、共享者、监督者和共赢者。”

江门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江门借助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工作,将形成一股新的、强大的外部监督力量,凝聚起法治政府建设新动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保障的新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期的工会系统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江门通过职工群众评议行政执法,将把推动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发挥广大会员“主人翁”精神、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以此检验法治政府建设的效果,倒逼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执法部门担当尽责,实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据了解,评议工作将分期分批推进,2021年7月以后,将根据评议工作推进情况,逐步将评议主体扩大到全市所有干部群众,评议对象也将适时覆盖到江门的县级市(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和73个镇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