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又有一人中招!身份信息被冒用注册公司且涉嫌严重违法

江门台 2020年11月24日

市民冯先生身份信息被冒用开的公司

市民冯先生本月初向记者反映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冒用开了一家建材有限公司,而且涉嫌严重违法。(新闻链接:《市民申请贷款遇阻 一查竟发现身份信息被冒用还涉嫌违法》 )今天(24日)上午,又有一名同样是被这家公司冒用身份信息的黄先生也找到记者,称对自己的股东身份完全不知情。

市民黄先生身份信息被冒用开的公司

黄先生告诉记者,上个月,冯先生通过新会区大泽镇派出所联系到他时,才知道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盗用,名下有一家江门市锦培建材有限公司。由于在外省工作,没办法立刻赶回江门处理,这些天来,黄先生心急如焚。“自从知道这件事20多天来,我瘦了几斤,睡都睡不着。担心(公司)涉及法律的问题,我以后怎么生活。被人告,我拿什么钱赔人家。 ”

黄先生说,自己在2009年曾丢失身份证,立刻挂失重新补办了。他们查看了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存档的公司注册资料,上面的签名都是伪造的。

黄先生说:“我一直给别人打工种蔬菜,每月工资几千元,怎么可能投资几十万去开个公司。不知道他从哪里弄到我的身份证办的公司,这签名不是我的,一看就和我的签名不一样。”

记者随后和黄先生来到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申请撤销冒用其身份证注册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冯先生的举报后,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进行立案调查,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蓬江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发布《关于江门市锦培建材有限公司涉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公告》,目前公告期尚未结束。下一步,将按照相关流程跟进处理。

市民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冒用注册公司怎么办?律师建议,应马上到公安机关报案,并立即到注册公司所在地的工商部门申请撤销受害人身份证注册的公司。还应该联系当时代办工商登记事宜的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尽可能让其提供线索查找到冒用者。 

律师周莹:“要求冒用者立即终止与公司有关的一切运作,以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及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点。因冒用者或代办人员的过错导致受害人身份证被冒用而造成一切损失,依法需要共同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情节严重,还应当追究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江门台记者 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