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三年行动计划》有关举措 加快我市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

江门台 2020年11月24日

今天(24日)下午,江门市人民政府召开《关于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负责人对有关举措进行解读。

据通报,《三年行动计划》分三部分、提出29条具体工作措施。总体目标方面,2020至2022年,完成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600亿元,力争达到700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占比达到1/3和1/4左右。

许晓雄表示:“我们将以优产拓城、聚人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都市核心区引领带动能力;以重大平台建设和重大产业投资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大广海湾区蓝色发展动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进一步激活生态发展区发展潜力。同时,从‘三区’建设共性方面提出要构筑外联内通的大交通格局和推进城乡融合、全面提升城乡区域基础设施均衡建设水平的工作任务。”

目前,随着《江门市加快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印发实施,我市已经初步搭建起推进“三区并进”工作的政策和规划体系,先后在财政、招商、稳投资等方面出台配套文件,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江门人才岛、银湖湾滨海新区等重点区域发展,全面助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许晓雄说:“内容中不少提法是新提出的,例如在平台建设上,提出谋划建设新的万亩园区、对接珠三角枢纽机场谋划建设空港经济区、城市功能平台的跨区域联动等;在海洋经济方面,提出发展临海产业集群等具体任务;交通方面则首次提出了环都市核心区的‘双环’概念;保障措施中提出重大平台提级管理,实施‘提高工业用地亩产效益工程’等工作任务。”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近日我市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成功入选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地区,下一步将如何开展省级试点工作?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建新回应称,“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由蓬江区、江海区全域以及新会区和鹤山市部分区域组成,GDP占全市的45%。接下来,将聚焦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五方面的改革创新,采取18项工作措施推动融合发展。“以实现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推进五项工作,包括区域快速通达、完善公共配套、产业平台提质增效、政策支撑和城乡融合省级试点。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见成效、五年全面建成’的要求,投资600亿元,拉动1000亿元,建成交通互联、产业互补、功能融合、城乡一体、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高质量发展‘江门样板’。”

(江门台记者 莫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