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连发两起假冒老板诈骗案 公司百万巨款被骗

江门台 2020年11月26日

记者今天从江门蓬江公安分局获悉,近日,该局环市派出所接110指令称:辖区一公司财务人员被人通过QQ冒充其老板要求转货款的形式诈骗了130余万元。

接报后,江门环市派出所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经初步了解,报案人赵女士为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员,当天上午10时许,其公司同事谢某接到一女子来电称:公司老板刘总让公司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发一些开票资料给对方,并提供了一个QQ号。随后,赵女士添加该QQ号,并把公司的开票资料发给对方。此时,一个昵称与该公司刘总同名的QQ号把事主拉到另一个群,群内只有赵女士和“刘总”两个人。“刘总”向赵女士询问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然后声称在开会不方便打电话,但有件事情需要赵女士跟进,并提供了一个尾号为7508的电话,让她联系一个姓王的客户,问一下对方的保证金是否转到了“刘总”的私人账户。

于是赵女士就电话联系了该名“王姓客户”,对方称大概十分钟后会打款到“刘总”的账户,账单也会发到“刘总”的邮箱。当日11时04分,“刘总”突然在QQ群里询问赵女士公司账户还剩多少钱,赵女士查了账户余额后,就将余额截图发到群里,随后,“刘总”发了一个银行账户给赵女士,称有一笔第三方公司的往来款需要加急支付,让其转账到该银行账户。经公司财务总监复核后,赵女士使用公司账户通过网银先后转账共130余万元人民币到对方银行账户。

事后,赵女士在公司和同事聊起此事,同事觉得不对劲,怀疑赵女士可能遭遇诈骗了。在同事的提醒下,赵女士当即联系老板刘总核实,结果,刘总回复称今天并没有让赵女士汇过款。意识到上当受骗的赵女士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然而,一个月前,江门另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刘小姐也遭遇到相同的诈骗,被骗金额高达200余万元人民币。

当天,该公司财务人员刘小姐收到一封邮件,对方自称是其老板,让其加入一个QQ群,以便接收公司领导的工作指令。

于是,刘小姐按照邮件要求加入了一个由4人组成的QQ群,群内其他人员身份分别显示为:公司“老总韦某”公司“监事杨某”“经理伍某”和一名“财务总监”。该4人先是在群里谈论公司发展投资问题,并确定合作项目。随后,公司“老总韦某”向新入群的刘小姐询问现在公司可用余额有多少,并称马上需要支付一笔保证金,“经理伍某”接着发了一份汇款信息到群里,“老总”指示刘小姐马上按照汇款信息汇款,手续后补。于是,李小姐按照“老总”的指示转了两笔保证金(50万元和47.6万元)到指定的银行账户;随后“经理伍某”又说为表示合作诚意,今天连尾款一并支付,于是,李小姐再次按照要求分两笔支付了尾款共计98万元人民币。接着,“老总”又称他还有一笔款项需要支付,于是,李小姐第三次转账了49.5万元。

直至李小姐在微信私聊其经理时,发现对方根本不在群里,也不知道合作事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诈骗了,遂拨打110报警。

警方提醒:

诈骗套路多 转账须谨慎

此类诈骗案的诈骗套路一般为:自称“老板”或“上司”,要求入群;群里假装聊工作,借机套取账户信息;谎称业务需要,要求财务转账汇款,从而实现诈骗的目的。因此,提醒市民,应谨慎添加任何陌生人为QQ或微信好友;转账汇款前,务必与客户本人或公司相关领导进行电话核实或当面确认;切勿轻易向任何陌生帐号转账汇款。

(江门台记者温文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