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龙溪村打造“粤菜师傅名村”助推乡村振兴

江门台 2021年01月10日

近日,开平市月山镇钱岗龙溪村成功入选“广东粤菜师傅名村”,成为江门市唯一上榜的“粤菜师傅名村”。

龙溪村是开平市十大“最美文明村”、开平市标兵文明村。全村常住人口300多人,目前有数十人从事餐饮行业,是名副其实的“粤菜师傅村”。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区又生就是龙溪村走出来的粤菜名厨之一,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沙河粉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在从事餐饮行业36年里,区又生积极推广五邑地区饮食文化,回乡投资开设岭南真味餐厅,把餐厅打造成江门市“粤菜师傅”工程创业示范点、开平市粤菜师傅研修工作站。

岭南真味餐厅店长岑妮:“我们主要是取本地食材,比如说马冈鹅、潭碧冬瓜、台山都斛镇的肉蟹等,取材于本地,研发一些特色菜品。”

岭南真味餐厅内设粤菜大师技能工作室,不定期组织各项技能培养培训活动,向村民及乡间厨师传授烹饪技巧,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提高地方菜品的制作水平,带动附近人口就业。

岑妮:“我们这边相当一大部分的员工,比如服务人员、点心师傅、厨师岗位的师傅很多都是本地人,也给本地人提供了一些就业机会。”

目前,龙溪村着力打造田园欢乐、侨乡文化、农耕体验等体验区,通过弘扬美食文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龙溪。

开平龙溪村村委会主任区英俊:“计划打造一条‘美食村’,一户一个特色,让家家户户都能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