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开放式小区变身封闭式管理,停车有序治安好了

​ 南方+ 2021年01月13日

1月12日,在蓬江区东风社区祥和苑二期入口处,工人正在忙着固定设备改造人行道。“小区真是变了个样。大家停车有序了,小区治安更好了。”居民胡金平期待,物管公司进驻后,能为业主带来更多高质的服务。

祥和苑二期是蓬江区第一批试点从开放式转为封闭式管理的小区。近日,小区业委会已对物管公司进行表决,确定了符合资质的物管公司进场。春节前,这里将完全转变为封闭式管理的小区。

祥和苑二期改造后,居民停车更加有序。戴惠甜摄

开放小区治安管理和平安建设难度大

祥和苑二期建于近20年前,有165户居民。2014年,由于原业委会解散,祥和苑二期无人管理,成为一个开放式小区。开放式让这里的治安管理和平安建设面临很大的难度和挑战。“小区常常有业主的摩托车、自行车被偷,家里也被盗窃。停车也很不方便,周边商户和业主的车都随便停在小区里,居民出入都很麻烦。一旦发生事故,消防车也根本进不来,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胡金平回忆。

2020年疫情期间,像祥和苑二期这样的开放式小区同样暴露了不少管理弊端。人员流动大、车辆随便进出,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对此,在社区的指导下,小区的热心居民自发组织进行24小时值守,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严格管理登记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

祥和苑二期改造前。环市街供图

“疫情发生后,大家更渴望对小区进行有序、高效的封闭式管理。不少居民都到社区反映建议,希望社区能够帮助小区转变为封闭式管理。”蓬江区环市街道党工委委员、东风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孔宽介绍。

祥和苑的问题也是蓬江区不少老旧小区的问题。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开放式老旧小区存在租住户多,人员流动频繁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难以管理。2020年,蓬江区将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等重点工作有效结合,组建成立开放式老旧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工作小组,逐步推进全区开放式老旧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希望以此建立完善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提升老旧小区生活品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因地制宜推进小区改造与封闭式管理

由于居民实施封闭式管理的意愿强烈,祥和苑二期成为了第一批试点小区。在蓬江区开放式老旧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工作小组、城管部门、环市街道、东风社区的指导下,祥和苑二期组建了业主委员会,通过了祥和苑业主委员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和小区改造方案以及管理方案。

“我们发动了小区的党员参与业委会的筹建,并成立了祥和苑业委会筹备组支部委员会。党建引领让大家加快了各项工作的进度。”孔宽说,2020年10月,祥和苑二期成立了业委会,其中1名党员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小区管理与决策有了“主心骨”。

祥和苑二期改造后,小区入口美观不少。戴惠甜摄

成立业委会的同时,小区升级改造也在加快进行。从前杂草丛生、堆满垃圾的草丛被改造为党建小公园,可供居民娱乐休闲;小区里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铺上了沥青,变得平整又美观;小区门口加装了门禁系统,小区里科学规划了车位,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小区门口保安室升级改造后还留出了党群活动室,小区党员、居民活动有了好去处……

祥和苑二期改造后,建设党建小公园,配置健身器材供居民休闲健身。戴惠甜摄

物管公司进场后,将收取一些物业管理费用,小区大部分居民都对此表示同意。“在实施封闭管理的前期,社区就协助业委会上门向每位居民解释,大部分居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孔宽说,引入距离1公里的专业物业公司参与管理,不仅能够有效解决消防隐患、治安乱、停车难等问题,提高服务质量,还可以与物管公司管理的另一小区探索“大拉小”的模式,进行资源共享,降低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