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去年商品住宅成交61044套 创3年新高

江门台 2021年01月13日

江门市2020年楼市数据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江门楼市仍“逆风翻盘”。去年江门商品住宅网签成交61044套,为近三年新高,同比升幅达13.1%。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8184元/㎡,同比上涨1.5%。

商品住宅量价齐升的同时,存量住宅交投持续走低。2020年,江门存量住宅成交24860套,同比下降13.5%,达2017年以来最“低谷”。

新会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超一成

江门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江门去年全年商品住宅成交61044套,同比增加13.1%;成交均价8184元/㎡,同比上涨1.5%。

从各区域来看,蓬江、江海、台山全年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幅均超过40%。其中台山商品住宅成交12546套,坐上三区四市第一把交椅。开平、鹤山、恩平全年商品住宅量则同比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蓬江、江海、台山、开平、鹤山、恩平6个区(市)成交均价都较去年下降,新会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以10.8%的同比涨幅拉高全市平均水平。回看2020年,新会尤其是枢纽新城商品住宅价格持续高企,为江门价格承托力较高的片区,江门站正式开通更是为片区带来利好,目前片区内刚需、刚改产品竞争颇为激烈。

截至去年年末,江门商品住宅库存70897套,同比增加18.1%,库存量达2015年以来最高峰。按照2020年每月平均去化5087套来计算,江门去化约需要13.9个月。

2020年12月江门市房屋供应、成交和库存情况。图源江门市住建局

存量住宅成交量连续三年下降

存量住宅方面,江门去年共成交24860套,同比减少13.5%。在全市存量住宅整体交投下行的情况下,新会、鹤山存量住宅成交套数逆势上升,分别同比上涨53.4%、31.3%。

过去6年数据显示,2017年江门存量住宅网签数达34388套的高位,往后则呈下降趋势,且同比下降幅度扩大,2020年交易量达近4年最低。对此,业界认为受新房供应丰富且促销力度大、疫情导致消费者预期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

2月成交跌至低谷,后续稳步复苏

从月度成交数据来看,去年2月,受春节和疫情影响,商品住宅成交量跌至1126套,市场处于低沉状态。3月楼市逐渐升温,4、5月成交量开始稳步恢复,客户入市积极性渐高。到了10月,商品住宅成交更是多达7109套,成全年最高峰。去年前11个月,江门商品住宅成交量已超前年成交总数。

同样,年初在疫情影响之下,看房难度增加,存量住宅交易受到冲击。2月江门存量住宅成交量锐减至495套,环比下跌60%,同比下跌62.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趋好,市场开始复苏。但总体而言,存量住宅去化缓慢,交投热度远不及商品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