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穿羽绒服也要注意防范危险 建议不要机洗

江门台 2021年01月13日

寒潮来袭,羽绒服成了保暖必备单品之一。不过近日上海发生穿着的羽绒服发生爆炸的新闻,记者了解后发现,穿羽绒服的确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提醒广大市民要多加注意。

记者先带大家看一个实验:先把一个穿着羽绒服,而且身高体重与3岁儿童接近的假人,放在碰撞台车的儿童安全座椅上。碰撞台车以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从30米长的滑轨一端撞向吸能装置。以此来模拟汽车在高速行驶下穿着羽绒服的儿童发生碰撞的情况。

通过慢动作看,碰撞过程中,假人完全脱离座椅了,假人的头部与前排座椅已经超过550毫米的限制,与之发生碰撞,并对假人头部造成伤害。如果车速更快,碰撞更猛烈的话,孩子飞离安全座椅的可能性更大。

有专家指出,这是因为身体和安全带中间,夹着蓬松的羽绒服中间留有很多空间,导致安全带不能完全把身体固定在安全座椅上。此外,羽绒服的表面一般比较光滑,在紧急情况下,就有可能使安全带的贴合度变得很差。因此,专家建议,让孩子坐安全座椅时,记得要先把羽绒服脱掉。

除此之外,羽绒服还可能存在以下安全隐患:当厨房里的煤气泄露,羽绒服摩擦产生静电时,有可能发生爆炸。

蓬江区白沙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汪欢说:“羽绒服摩擦产生的静电能否导致煤气爆炸,关键在于燃气泄漏的浓度。冬季用气方面特别要做好防范,避免泄露。如果一旦发现家里发生燃气泄漏,应当第一时间报警,不要贸然开灯,或者使用明火。此时衣物的静电也很危险,应尽量减少摩擦,避免引起爆炸。”

消防人员表示,其实我们也不必谈羽绒服色变,因为要同时达到爆炸的条件不是特别容易。记者还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家都表示,听说过关于羽绒服存在的安全隐患。

市民李女士说:“以前听说用洗衣机洗羽绒服可能会引起爆炸,所以我都是手洗的。”

市民张女士说:“我也是通过新闻关注到,说把羽绒服扔洗衣机里洗,甩水的时候可能会引发爆炸。”

有专家表示,机洗羽绒服爆炸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波轮洗衣机,特别是老式的洗衣机。而现在常用的滚筒洗衣机都有专门清洗羽绒服的功能,或者大家在使用全自动波轮洗衣机脱水时选择轻柔模式即可。

(江门台记者李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