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接连发生 使用燃气热水器要规范

江门台 2021年01月14日

近日,五邑中医院儿科接诊了三名一氧化碳中毒的小女孩,她们都因为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而中毒。目前这三名小孩的情况如何?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五邑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刘国华介绍说:“其中一个小女孩在一楼洗澡,她的妈妈帮她开了一点门缝,然后就去二楼帮女孩的弟弟洗澡。妈妈帮儿子洗完澡下楼后,发现女儿还没有从浴室出来,打开门后发现女儿已经晕倒在地。”

而其他两位小朋友也是在洗澡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被家长发现送入院。幸好三位小女孩均无大碍,目前也已经出院。

据了解,每年冬天我市都会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其中多数与市民使用燃气热水器有关。五邑中医院仅去年就接诊了十几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

刘国华医师说:“洗澡时关闭门窗、没开排气扇、洗澡时间长等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因素。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吸入体内也感觉不到。人吸入以后,一开始会觉得没什么力气,头晕晕的,如果时间长一点就会完全晕倒,如果中毒晕倒时间足够长而没未被及时发现的话,可能就会造成脑损伤或者死亡。”

因此,医生建议:首先,燃气热水器不要安装在浴室内,尽量使用有强排风装置的热水器,并随时检查排风状况;其次,不要使用不合格的或超期的燃气热水器;再次,浴室要保持良好的通风。当孩子独自洗澡时,家长还要留意孩子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那么,万一发现家人一氧化碳中毒时,该怎么办呢?刘国华医师说:“一是立刻抱患者出来,到空气良好的地方。二是防止患者呕吐而导致窒息,应把患者头部偏向一侧,一旦有呕吐物就要及时清理。”

同时,家人应尽快拨打120,在医务人员到达前,家里有氧气瓶的要马上给患者吸氧。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江门台记者李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