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鼓励职工留江过年十条措施的通知

江门台 2021年01月22日

江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鼓励职工留江过年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市(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市有关单位:

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防疫压力增大,我市也将迎来春节长假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峰,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重大考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在江门欢度春节,支持企业稳岗稳工,制定以下措施。

一、实施留江过年补贴

(一)开展“情暖农民工·留粤过大年”百万新春大礼包活动。通过江门“智慧工会”向留江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5000份价值200元的“新春大礼包”和50元的“亲情通话流量包”(10G全国通用流量+150分钟全国通话,有效时间为2月1日至2月28日)。

(二)鼓励企业春节期间根据市场需求,预留足够的企业库存,制定平战产能转换计划,畅通医疗物资生产上下游供应链,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对纳入我市重要医疗物资(医用防护用品及其主要原材料、消杀产品、医疗专用车辆、医疗物资生产设备)保供生产的定点生产企业给予稳岗补贴奖励,企业职工人数在50人以下的,补贴5万元;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补贴10万元;100人以上的,补贴20万元(“以下”含本数,“以上”不含本数)。

(三)支持“共享用工”模式,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畅通劳动力余缺调剂渠道。对为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共享用工”达50人以上的我市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给予2万元补贴,达100人以上的,给予5万元补贴。

(四)实施“春节‘培’您学”线上培训行动。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积极组织留守职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及线下实操培训;对通过培训获得相关技能证书的,按获证类型和级别给予400元到3900元补贴。同时,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推出一系列的线上培训课程,还将定期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家政生活小常识、就业创业等公益云课堂,直播送安全、送防疫常识,鼓励留江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宅家学技能”“涨知识”。

(五)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中国移动江门分公司、中国联通江门分公司在流量、购机、宽带和套餐等四方面制定优惠政策,推出春季流量包、星卡(畅玩版)等优惠套餐,鼓励和支持包括留江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市民新春期间开展网络拜年、网上娱乐等活动。中国邮政江门分公司在包裹寄递、银行转账、年货采购、同城配送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开展进厂进社区现场服务等活动解决留江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家人的需求。

二、提供节日生活保障

(六)各园区管委会积极发动企业做好职工留江过年的倡导工作,向留江外来务工人员推送防疫注意事项、新春文化娱乐活动、出行提示、技能培训、消费折扣优惠等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工业园区做到“四不停”,即不停服务、不停公交,不停水、不停电,确保留江外来务工人员生活便利。

(七)根据工业园区公交出行需要增加公交运力投入,方便留江外来务工人员假期出行。

(八)设立线上用工招聘、共享用工服务和政策宣传专区,为留江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各项不打烊的线上公共就业服务。

三、开展系列关爱活动

(九)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我市文旅景点为留江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本地游折扣优惠,鼓励各类有条件的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设施春节期间向留江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开放。

(十)做好对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坚守岗位一线职工如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快递员等的关怀慰问。倡议异地商会开展老乡慰问关怀活动,发出新春慰问信,联络乡贤、畅谈乡情。

江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