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新技术铺盲道 城区无障碍设施更完善

江门台 2021年01月24日

盲道是城市里重要的无障碍保障设施之一。为了进一步为视障人士的出行提供便利和保障,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新会区城管局加快推进城区盲道铺设工作。与过去建设盲道需要在已有路面“破”、“砸”“钻”的方式不同,这次采用新型技术全力打造新型盲道,轻工、省时、效率高。

这一辆是铺设盲道的“神器”,由汽油机、压缩机、溶料桶、划线斗、气罐槽、警示灯等组成。在汽油机带动下,“神器”匀速前进,材料经过溶料桶进行高温溶解,再在划线斗控制下输出。据工作人员介绍,只需10分钟,热熔材料就会快速硬化,新型盲道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新会区市政维修处经理 谈伟强:“传统是把砖挖起来,然后彻盲道砖下去,但是现在的施工工艺用一些标线,有凹凸点作为导向,代替原来施工工艺,效率高很多。”

据新会区残联的统计,新会区现有登记在册的视障人士超过1000名。但是在新会区城区基础设施排查工作中,发现城区内仍有部分市政道路未设置盲道,同时还有约53处人行道缺失盲道,缺失里程累计长达9公里。

  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士的出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新会区城管局加快推进城区盲道铺设工作,严格控制盲道设施范围和宽度,采用新型技术、全力打造新型盲道,使视障人士可以便利出行。目前这种新型盲道已经在明翠社区等区域亮相,不少街坊都对此竖起了大拇指。

  新会区市政维修处经理:谈伟强:“现在完成差不多有8、9成,接下来查漏补缺,有些地方发现了就及时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