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

江门台 2021年01月24日

今天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省委书记李希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玉妹主持开幕大会。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马兴瑞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走过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非常之事,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严峻挑战,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马兴瑞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现代产业竞争力赢得新优势,改革开放再出发迈上新高度,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境界,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幸福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代化治理能力达到新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新提升。展望二O三五年,我省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率先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广东省省长 马兴瑞: “十四五”时期 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永葆“闯”的精神 “创”的劲头 “干”的作风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东篇章

马兴瑞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实现正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200万吨;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任务。

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认真落实“1+1+9”工作部署,重点抓好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动内外联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创新生态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等十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