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民可“零跑动”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江门台 2021年01月25日

为了让群众办理政务业务更便捷,去年底我市完成“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民生实事项目。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市民都可以“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转变,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零见面”“秒批”办理。另一部分则由市公安局牵头,在2020年底前,实现居住证业务全程网上办理,让群众“零跑路”。

17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

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计,去年,我市已实现17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相关部门“秒批”的事项也达到136项。另外,还增加了75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粤省事”或者“粤商通”,123项涉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侨都之窗”。对2019年原市直部门保留的113项证明事项压减至75项。还优化了基层证明的开具流程,实现了54项基层证明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李茜介绍,利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等方式可实现“全流程网办”和“秒批”。截至目前,全市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率已提升至80%。其中商事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食品经营许可智能审批在全国、全省率先推出。

李女士是我市首批通过全流程网办即领取了营业执照的企业代表,她表示,网上办理业务真的很方便,“去年12月,我在家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了企业开办业务。听朋友说,以前需要到市场监管局窗口、刻章店、税务窗口等办理相关业务,现在通过网上平台就可以一次性办理好营业执照、刻章、税务登记、银行预约等6个项目,整个流程我都没有跑过行政服务大厅,也没跑过相关部门,真的太方便了。”

李茜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四免”优化、电子证照覆盖应用、“一次办成一件事”改革、不动产登记“税证联办”以及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无差别受理”等工作,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升级版,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建设。

我市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居住证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让群众“零跑腿”的还包括全程网上办理居住证业务。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叶景强介绍,居住证“免见面”“零跑动”全流程网上办理业务功能上线之前,整个办证过程从受理到领取证件,群众至少需要跑两次。现在符合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条件的群众,只需拿起手机,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找到“居住证”模块,按照办理指引填报好相关信息以及上传材料,领取方式选择“邮寄”,即可以实现 “免见面”“零跑动”全流程网上办理居住证。


据统计,该功能模块正式上线以来至2020年底,群众通过 “免见面”“零跑动”全流程网上申请办理我市居住证的共计11464人,占同期居住证办理总量的28.13%。

2月1日起恢复原有签注政策

户政部门提醒:广东省公安厅下发通知,鉴于广东省已逐步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决定从2021年2月1日起恢复原有签注政策,即取消疫情期间居住证延期签注服务。

1.对2021年1月31日前居住证逾期未签注,并在2021年2月1日前完成签注的,视为按期签注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居住年限连续计算。

2.对2021年1月31日前居住证逾期未签注,并在2021年2月1日后完成签注的,未签注时间视为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恢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江门台记者李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