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团伙瞄准“满分”司机 通过GPS追踪精准碰瓷

江门台 2021年01月25日

近日,蓬江公安经过多方侦查,成功破获一起跨地域“碰瓷”敲诈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2020年8月11日,江门市公安局沙仔尾派出所接到事主李先生报案称,其疑似遭遇敲诈。据李先生描述,8月6日,其因驾驶证扣满12分,在前往杜阮镇中和考场学习途中,行车至江鹤高速杜阮出口附近时,与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发生碰撞,对方车辆上四名男子声称要报警处理,李先生因担心学习期内仍驾驶车辆的行为被发现,选择与对方私了,并按要求转账支付了42000元。事后,李先生在检查车况时,发现车底被安装了疑似GPS追踪定位器的设备,怀疑被人设计敲诈,随即前往派出所报案。

接报后,蓬江公安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投入案件侦破。经侦查,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碰瓷”团伙浮出水面。依托智慧新警务,民警成功锁定该团伙多名成员的落脚点。2021年1月7日,民警兵分多路,赶赴广州增城、佛山禅城、南海,肇庆广宁等地,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以李某(男,37岁,广东英德人)为首的“碰瓷”敲诈团伙共10人,现场缴获作案轿车一辆及赃款13000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等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交代,该团伙租用或购置名牌车辆,并派人潜伏蹲点在交通学习课室外,瞄准驾照扣满12分前来上课的学员,通过在目标车底安装磁吸GPS定位器跟踪,然后找准时机,追尾“碰瓷”。犯罪嫌疑人瞅准事主因驾照被扣完12分,仍需驾驶车辆不敢报警的心理,向事主索取四至五万不等的高额赔偿。

经扩线侦查,查明该团伙以同样的追踪“碰瓷”犯罪手法,在广州、中山等地实施敲诈犯罪共8起,涉案金额达33万余元。

目前,该案中的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江门台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