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荷塘月色春节邀你来打卡

南方+ 2021年02月14日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著名文学家朱自清所写散文《荷塘月色》中描绘的美景,如今在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南村村已经成型。由荷塘镇打造的乡村振兴文旅项目——荷塘月色已于今年春节假期正式对外开放。

浪漫的水乡风情、田园风光

走在荷塘月色的小道上,荷塘边上一片荷花灯出水很高,荷叶像亭亭的舞女的裙,点缀着些袅娜的荷花与嬉水的鹤。微风过处,送来虫鸣,仿佛轻轻的歌声,湖面荡起波纹,别有风情。天气晴朗时,月亮倒映在荷塘中,人们便能体验到:荷塘,是月下的荷塘;月色,是荷塘上的月色。

荷塘月色道路旁的装饰灯,独具水乡风情。戴惠甜 摄

“整个项目大约占地45亩,其中水域面积有30多亩,荷塘月色走完一圈大概为1.5公里,很适合亲子娱乐休闲。”南村村驻村第一书记曹于梼介绍,整个项目设置了停车场、游客驿站、儿童活动区、花灯区等,还布置了不少灯笼、年桔等,增加了过节的氛围。“这里原本是几片分散的鱼塘,我们通过打通各个水域,整合成为了荷塘月色项目,让游客朋友能够感受到浪漫的水乡风情、田园风光。项目也得到了周边居民的支持。”曹于梼说。

欧阳玲笑在周边生活了40多年,见证着这里的变化。她说:“荷塘月色这个项目搞起来后,我们居住的环境更好了,休息的时候都有了更多散步的地方,太漂亮了!”

革命老区村迎来新变化

南村村位于荷塘镇以北,毗邻佛山顺德区,与中山、古镇相邻,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1929年,爱国人士,黄埔军校毕业的胡剑卿回乡创办梅溪小学。抗日战争时以梅溪小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目前,村内还保留着廉访胡公祠等革命遗址。

2019年,蓬江区启动4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荷塘镇南村村是其中之一。此后,南村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南村村党总支书记胡秋维介绍,南村村打造的文化广场保留了村落的传统风貌,还巧妙利用宅前、水塘边、榕树下等闲置空间,配备了相关文体设施,为村民打造休憩、交流、活动的空间。同时,南村村还利用自身革命老区村的特点,将村里的原队址重新设计,植入红色文化、党建、乡村振兴等元素,打造党员服务中心,既展示党建文化,也更好地服务了当地群众。

廉访胡公祠内长期设有红色历史文化展览。荷塘镇供图

如今,新打造的荷塘月色项目与原先打造的文化广场紧密连接。游客既可以在广场周边的廉访胡公祠参观红色历史文化展览,也可以在文化广场散步,更可以在荷塘月色中体验田园风光。

“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荷塘月色这一文旅项目。我们将根据季节变化在荷塘周边种上荷花等观赏植物,让人们一年四季都能欣赏到不同的风景。不仅如此,我们还计划扩大荷塘月色的游览范围,打造‘司谏进士坊’历史人文街区,将荷塘司谏牌坊等文化融入到整个项目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