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城市品质提升成效显著 大街小巷换新颜

江门台 2021年02月22日


2020年,我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继续加大建设力度,丰富城市公共空间,加快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城市形象跨越式提升,展现出“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的城市新面貌。

2020年,我市城市品质提升共安排项目388项,高品质完成省内一流的市儿童公园,首条大型空中景观廊道——“江海云道”等群众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完成下沙水上人家公园一期、潮头中央公园、新会马山公园等公园升级改造,新建成19处“口袋公园”,江门河北岸碧道、潮连环岛公园示范段、城市阳台等滨水空间向公众开放。


蓬江区潮头中央公园位于江门人才岛西北角岛头位置,是人才岛景观规划中的核心公园,面积达14公顷,于2020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受到市民欢迎。

市民李先生说:“潮头中央公园的设计很新颖,园内的自然环境很不错。”


市民赵女士说:“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因为我有两三年没有来过这边,看到微信朋友圈很多人都来这边游玩,拍的照片很漂亮,所以我也跟着过来看看,的确是景色宜人。”

蓬江区潮连街道规划建设办主任陈奕荣说:“潮头中央公园是在原来的鱼塘、农田等闲置用地上打造而成的一个大型的水系公园。我们通过慢行系统对公园的各个场地进行串联,同时也布局了很多功能区,例如阳光沙滩、潮头码头、儿童游乐设施等,尽可能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


在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方面,江侨路、双龙大道、五邑路、南山路、西区工业桥、今洲路东段等道路改建完成或建成通车,规划三路东段主线通车,出行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我市大力推动启明里、富横社区、仁美社区、北门社区等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涉及居民近4.5万户,其中29个已完成改造。江海区仁美社区位于下沙水上人家旁边,过去整体环境脏乱差,交通不便,改造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江海区江南街道党工委委员江国平说:“江南街道争取了中央、省、市、区各级近2000万元的资金,投入仁美社区的改造,对整个社区进行全方位、多功能、全要素的改造。改造的重点内容包括化粪池的更换、道路停车位的施划、电力通讯三线的整治铺设,道路沥青化改造等。”

居民梁阿姨说:“如今周围的环境很宜人,街道干净、空气清新。居民楼外墙也翻新了,五颜六色的,好漂亮。”

居民徐阿姨说:“想不到公园建到了自己家门前,我们平时吃了饭就出来散步,很便民。”


在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方面,去年我市完成市美术馆、文化馆升级改造,江海区“两馆一中心”投入使用。其中,江海区科技馆是我市第一间大型综合科技馆,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分为儿童乐园、探索发现、生命科学三大展区。


江海区科技馆馆长胡悠介绍说:“江海区科技馆是以普及自然科学和现代科技为核心的综合性科技馆,内设项目具有互动性、趣味性、科学性等特点,可以充分调动小朋友的创造力、想象力以及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截至2021年1月,我馆总接待市民游客超过12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推进“三区并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推进城市中央活动区、城央绿廊、中心园林区三大城心轴线公共服务功能和景观示范区升级改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江门台记者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