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推进乡村发展配套计划 积极融入景区旅游商圈

江门台 2021年02月22日

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近年通过党建引领,积极融入叱石山风景区旅游配套商圈,并依托毗邻江门大道、高速公路等优势,全力发展种植业,利用现有资源拓展餐饮业。今年,该村继续重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力求将上巷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上巷村种植业目前主要以蔬菜瓜果为主,尤其凉瓜最为出名。记者走在田间,不时见到一些农户正在栽种凉瓜,黄伯前不久种下的凉瓜秧苗已经开花了,预计这一亩凉瓜清明节前后可收成,以满足前来踏青的各方游客购买或采摘。“种了青瓜、节瓜还有菜心,凉瓜种两造,现在这造长势还可以。”黄伯说。

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党支部书记黄梅芳说:“今年我们充分利用一村一品的条件,带动和鼓励更多的村民自家种植凉瓜,除了销售还可以带动采摘。近两年,我们已经将叱石山周边闲置山地、林地出租,用来种沃柑、玫瑰、凉瓜,也有种植草莓、番茄仔,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为提升上巷村的旅游配套能力,该村计划将工业区的厂房逐步升级改造成商业街区,引入外来投资者或拓展本村饮食经营者进驻经营。今年计划升级改造的厂房约1.5万平方米,目前部分厂房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招商主要侧重于餐饮、民宿方面。“将大力发展我们村的地道美食,比如经营猪杂、凉瓜宴、土特产等,从而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要将我们村民的闲置房屋升级改造成民宿,发展民旅项目。”黄梅芳说。

(江门台记者李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