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聚焦重点主动作为 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江门发布 2021年02月23日

江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于昨日召开,深入学习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市委书记、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林应武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晖出席会议。

林应武充分肯定2020年以来我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新发展阶段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出发,在更高起点、按更高标准、以更大力度推进大湾区建设,为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作出江门贡献。

林应武强调,要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要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着力提升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提升珠西物流中心战略层次,江门高新港要探索“关港联动、智慧监管、数字赋能”的智慧码头模式,积极推动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实现破局。二要持续推动规则机制“软联通”。主动对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27条改革措施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谋划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具体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江港澳三地人才交流机制。三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大力建设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推动五邑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激励引导机制,积极推动海外和港澳科研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四要持续推进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推动银湖湾滨海新区开发和广海湾片区建设,加快建设江门人才岛。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江门)高质量农业合作发展平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五要持续深化民生领域合作。加强江港澳疫情联防联控,加强医疗教育合作,加强青少年交流。

林应武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部门要强化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沟通对接,重点谋划好深江、江珠等城市间深度合作,推动珠江口西岸城市群融合发展。市大湾区办、市委台港澳办要加强与港澳特区政府的沟通联络,探索建立江港澳各领域、各部门之间的双向常态化联络机制;落实好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江港澳深度合作。

吴晓晖强调,要严格对标对表,及时将中央、国家、省有关新政策新要求,吸纳进相关工作方案中去。要完善银湖湾启动区产业发展规划,在对本地产业进行分析梳理的基础上,明确我市优势产业、未来可依托的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要以“重点工作项目化、重点事项清单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明确主要工作内容、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主体单位和完成工作的时间节点等,强化督导抓落实。

市领导利为民、许晓雄、刘杰、蔡德威、赖燕芬、王长青、郑晓毅、乔雷,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