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将在北京举行

江门台 2021年04月07日

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布展工作已基本完成。

为展现五邑华侨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深厚的爱国、爱乡、爱家人的家国情怀,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主办,市博物馆承办的“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4月9日起将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展期1个月。

此次展览将展出市博物馆及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史料实物约170件(套),其中五邑银信约120封,大部分为首次在北京展出,历史图片、图表近100幅。展览分为“何为银信”“递送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6个部分,将生动再现“诚信信使——巡城马”“目前发现的江门五邑地区最早银信”“信封信纸一体化银信”“满满相思心形银信”“革命小生——李是男”“华侨家庭的爱国传承——张炳联、张益民”等系列故事。此外,展览现场还将辅助展出市博物馆文创产品,让观众在参观展览的同时,能通过极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亲身感受五邑侨乡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银信承载着五邑华侨对家庭的责任,他们在海外辛苦劳作、省吃俭用,把积攒的金钱寄回国内亲人。五邑华侨热爱家乡,他们寄回家乡的钱用于发展交通、兴办教育慈善公益事业等。五邑华侨素来爱国,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全国共有侨汇捐款13亿国币,其中五邑地区侨汇捐款6.8亿国币,为祖国的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通讯员 张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