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严禁带火种上山祭扫 多措并举实现零山火

江门台 2021年04月07日

由于近几月我市持续干燥少雨,高新区(江海区)采取多种措施严密防控山火。进入今年清明祭扫防控期以来,该区进山祭扫已达7200多人次,至今未发生一宗山火。

高新(江海区)的祭扫场所主要集中在白水带山系、外海麻园一带的山头。3月以来,该区召开了三次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整个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江海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梁学勤介绍说:“我区成立了五个督查组,对25个路口进行全覆盖式的督查。各个街道领导对本辖区的值守人员和值守情况进行检查, 村居工作人员,除了留下一个值班人员外,全部上岗到路口值守。”

按照“预防在村,扑救在镇”的工作机制,2个街道和13个近林社区对25个进林路口设卡值守,登记上山人员的身份信息。如发现群众带火种或纸元宝、蜡烛上山的,将在路口予以劝戒截留暂存。


梁学勤说:“一定要带元宝、蜡烛上山的群众 ,我们都会安排值守人员带上灭火工具跟随他们上山,防止他们在火种和明火熄灭之前离开。如发现有隐患,我们就用灭火设备把火星扼杀在萌芽状态。”

另外,该区还向全区群众发布《禁火令》和《关于清明文明扫墓严防山火的公开信》,通过在各社区和上山路口拉设80多条清明森林防火横幅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江门台记者李启新 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