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春暖河鲜肥美时 慎防误食河鲀引中毒

江门台 2021年04月08日

如今正值河鲜肥美时,但市民在享受美食时,别忘了舌尖上的健康,要警惕因贪食误食河鲀引起的食物中毒风险。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河鲀的味道鲜美,自古以来都有记载,但是吃河鲀很容易中毒,因为河鲀中含有河鲀毒素,一般烹饪加工方法难以去除,需220°C以上方可分解,盐腌或日晒不能破坏。春季为河鲀卵巢发育期,毒性最强。河鲀鱼中毒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潜伏期很短,短至10到30分钟,长至3到6小时发病。

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和地方病预防控制所主管医师余德伟介绍说,河鲀中毒发病急,来势凶猛。开始时手指、口唇、舌尖发麻或刺痛,然后恶心、呕吐、腹泻、四肢麻木无力,严重者呼吸困难,最后多死于呼吸衰竭。“如果抢救不及时,中毒后最快的10分钟内死亡,最迟4到6小时死亡。对于河鲀鱼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

如何辨认这种毒鱼,余德伟表示,河鲀鱼体形长、圆,头比较方、扁,有的有美丽的斑纹;有些则没有斑纹,而是一片黑色。“河鲀鱼外观呈菱形,眼睛内陷半露眼球,上下齿各有两个牙齿形似人牙。鳃小不明显,腹部为黄白色,背腹有小白刺,鱼体光滑无鳞,呈黑黄色。大家记得不要购买和食用。”

(江门台记者陈伟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