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首例跨境网上立案,巴西华侨15分钟隔着太平洋完成

南方+ 2021年04月15日

华侨身在异国立案难?跨境网上立案显身手。日前,江门台山法院成功为两名旅居巴西的华侨完成了跨境立案,并为当事人进行了视频代理见证,让诉讼服务跨越太平洋,便捷到家门口。

旅居巴西多年的陈先生与徐女士因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希望向台山法院提起诉讼。然而,当前境外疫情严峻,使领馆公证认证不便,他们无法回国办理立案手续,内心十分焦灼。

近年,台山法院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一站式诉讼服务成果显著。了解到华侨立案难的问题,台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马上向当事人介绍了跨境网上立案的功能。

在指引下,陈先生与徐女士通过手机登陆“中国移动微法院”进行身份验证,并提交了立案申请和相关材料。随后,台山法院立案庭庭长黄炯章在平台发起视频会议,组织跨境诉讼当事人、律师进行三方视频见证,确认了当事人身份等信息,并完成了委托代理见证工作。最后,网上立案申请通过了审查,顺利登记立案。

从发起申请到立案成功,整个跨境网上立案过程仅花了15分钟。该案代理律师点赞:“当事人一直为这事发愁,没想到这么快就搞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