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大湾区 大未来”主题宣传采访团“打卡”华博馆 感受浓厚侨文化

江门台 2021年04月17日

根据中宣部统一安排,“大湾区 大未来”主题宣传活动今明两天走进江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近20家央媒、省媒的80多名媒体记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深入采访,挖掘江门参与大湾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与亮点。

今天下午,“大湾区 大未来”主题宣传采访团在参加完媒体见面会后,马不停蹄地展开在江门的实地采访行程。他们首站来到了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中新社副社长王旻:“江门是著名的侨乡,我看了华侨博物馆的介绍,我觉得华侨史确实是一部血泪史。华侨确实很爱国,在国家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心系祖国,这十分难得。”

澎湃新闻副总编夏正玉:“我是第一次来到江门,之前有一点了解,但刚刚看下来印象更加的深刻。在这里可以看到早期的中美相遇、包括后来的一些救国救亡的探索,我觉得是非常厚重的一段历史。”

人民日报政文部主编王尧:“交流之下我发现很多同事都不知道,华人移民的历史、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等等,大家都感到很新鲜。所以这一次也是填补我们的一些空白,让大家对江门的‘侨’文化、文旅资源有更深的了解。”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赋予江门的定位是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如何借上大湾区的东风,充分发挥“侨”资源优势,是媒体团对于江门最为关注的焦点。

中新社副社长王旻:“江门市坚持打好‘侨’牌,我觉得,这在大湾区几个地市里面特别有特色的。”

人民日报政文部主编王尧:“我认为就是要打好‘侨’牌,要做出特色,从人文的角度入手,一定要把自己的特色发挥到极致,找准自己的定位。”

为尽地主之谊,在前往华博馆的路上,工作人员还邀请记者们品尝“江门特产”茶饮“喜茶”。记者们纷纷表示,“喜茶”在饮品市场名气很大,但以前不知道它是从江门走出去的牌子,今天在江门喝到原汁原味的“喜茶”,觉得口感非常好,名不虚传。

人民日报地方经济社会部记者罗珊珊:“这个口味好像和在北京喝的也不太一样,好像有加陈皮的味道,在北京可能更多的就是水果茶,这个口味还是比较有江门当地的一些特色的。”

中国日报时政部副主任安百杰:“在北京想喝这个每次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我觉得推广得很好,尤其在大城市里面,这个品牌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作为国产饮料的新锐品牌,我觉得‘喜茶’确实做得非常不错。”

(江门台记者刘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