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省率先!江门市区220间城市公厕全部配厕纸

南方+ 2021年04月18日

“公厕配套齐全,免费提供纸巾,还设有母婴室。”4月16日,外地游客苏浩一家“打卡”江门儿童公园,刚进园区,儿子就吵着要上厕所,“真没想到公厕这么人性化,一次性解决了我们的烦恼。”

小细节折射出城市的温度。连日来,江门不断提升城市公厕服务水平,持续加大公厕改造建设力度,在全省率先对所有市区城市公厕加装纸巾分配器,免费向市民提供厕纸。截至目前,蓬江、江海、新会三区220间城市公厕已全部配备免费纸巾。

“从‘小厕所’的设施建设、精细管理、人性化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我们建管并重,持续补齐公厕设施服务短板,为民办实事,切实提升民生幸福感。”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厕纸抽取一次一张,避免浪费

走进江海区釜山公园公共厕所,地面干净整洁,文明标识随处可见,入口墙上悬挂着透明纸盒,盒上印有“维达”标识。市民进出公厕时按需取用,文明有序。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春节后,我们先在市区部分公厕进行试点,统一安装纸盒、配备厕纸,纸巾由江门本地企业--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提供,目前已实现三区城市公厕全覆盖。”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方便多了!”市民张女士坦言,“以前有时候急着出门,忘带纸巾,上厕所非常不方便,尤其还带着小孩。现在好了,一进门就能取用厕纸,没带纸也不慌了。”随着公厕“纸巾服务”逐步推广,这样的尴尬越来越少。 

配备纸巾是好事,但如何避免浪费?“厕纸采取一次一张的抽取方式,既避免个别市民占为己有,也保障纸巾的卫生。”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发挥企业资源优势,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每间厕所都有专人负责,纸巾用完后会及时补充。”东湖公园内13座厕所也配备了免费厕纸,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试点以来,我们还没有发现有人故意拿走纸巾,市民和游客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了。”

关注特殊人群需求,建管并重

不止加装厕纸,在全面提升公厕服务水平、补齐设施短板的过程中,江门还有不少贴心举措让市民眼前一亮。

记者在釜山公园公厕看到,除了常规的男女厕外,该处还单独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和管理间。其中,“第三卫生间”内分别设有成人和儿童专用的马桶,马桶两侧有手扶栏杆,还安装了自助报警设备,为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相对安全的如厕环境。

“对新建和提标改造的公共厕所,我们更关注老人、妇婴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设置无障碍设施、母婴间、第三卫生间等。”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部分城市公厕,我们还增设了先进节水器、人体感应探测器、智能除臭系统等,市民可以随时了解厕位空余情况、卫生及空气指标,更好地监督公厕管理服务。”

打造整洁有序的公厕环境,离不开精细化管理。对此,江门建立了厕所管护长效机制。比如,江海区探索建立“所长制”,在厕所门口张贴公示牌,标记厕所保洁员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监督电话,市民可以随时提意见。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市民关切的民生大事,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江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推进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