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学党史“十个一”行动!江门全市青少年学生“热起来”

南方+ 2021年04月18日

为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江门市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更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由团江门市委联合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学联、江门市少工委共同举办,旨在带动广大青少年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其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十个一”包括聆听一堂党史课,开展一次党旗、团旗、队旗接力活动,讲好一个红色故事,追寻一次红色足迹,创编一批红色话剧,参加一期“青马工程”培训,推出一批党史为主题的团课、队课网上课程,参与一期“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一场鼓号展示,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聆听一堂党课

江门市紫茶小学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3月29日,紫茶小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党史巡回演讲活动。活动邀请了谢创之子谢军威讲授其父亲革命斗争的故事,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回了战火纷飞中的峥嵘岁月。让师生深刻感受到谢创同志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让广大青少年从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中汲取精神滋养。

开展一次党旗、团旗、队旗接力活动

江门市福泉奥林匹克学校

清明节期间,江门市福泉奥林匹克学校组织党支部、团委、大队委、学生会赴江门市英雄山开展祭英烈活动,献上寄托了着对烈士缅怀和敬仰之情的鲜花和瞻仰了碑上先烈的英雄事迹。随后,全体师生面向纪念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把对人民英雄深深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化作铮铮誓词,响彻云霄,时刻铭记历史,感恩思源。

讲好一个红色故事

五邑大学

清明节前夕,五邑大学组织师生党员、共青团员以及青马学员等近千名师生分8批次前往英雄山开展“清明祭英烈”扫墓活动,结合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情景式微党课、微团课讲授党史等方式,向广大师生传递正确的英雄观和历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时刻铭记历史,感恩思源。

追寻一个红色足迹

团开平市委


依托区域红色资源,结合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团开平市委开发东南西北4条红色线路,启动重走红色文化之路活动,在“行万里路”中读通学透用好党史。

创编一批红色话剧

蓬江区农林双朗小学


江门农林双朗小学以皮影戏为载体,深入开展“共演党史”活动,自编、自导、自演皮影戏《少年英雄王二小》《南楼七壮士》,把革命年代发生的很多真实感人的故事,与少年儿童观众的欣赏习惯和特点相结合,让红色传统发扬光大。通过红色剧目的角色的扮演和观看,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对党的朴素政治情感,努力让广大青少年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参加一期“青马工程”培训

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4月15日,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举办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培训。经过层层择优选拔,共110名学员参训。培训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集中培训和分组学习的形式相结合,深入开展“四项工程”和“四个实践”的培养规划,在锻炼中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努力成长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参与一期“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


为了更好发挥社会实践育人的成效,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会上,邀请了曾获得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国家重点团队荣誉的实践团队成员朱晓清、邱紫怡等两位学生分享展示他们参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与收获。通过宣讲加深同学们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认识和了解,从而培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