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凝侨心 聚侨力 建设江门市标兵文明村

江门台 2021年04月22日

在昨天(21日)举行的江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荣获“江门市文明村镇”称号。近年来,五丰村坚持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1963年,五丰村由国务院侨办委托广东省侨办创立,目前居住着东南亚13个国家和地区的侨民,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近年来,五丰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文旅融合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斐然。

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金灿说:“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和民房外立面大提升,以及打造旅游景点、创建民众休闲公园等,充分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也加深了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模式,2020年,该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上百场,着力打造“农家书屋”“百姓舞台”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农村文化内涵。

陈金灿说:“通过这次创建文明村镇,广大村民综合文化素养提高了很多,整个村的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提升。”

以“侨”为切入点,五丰村不断完善旅游配套。五丰村归侨文化博物馆、东南亚风情园表演馆、农耕园、湿地公园、候鸟观赏栈道等工程全面完成,村里两家特色民宿去年接待游客达9千人以上。短短几年,该村连续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陈金灿表示:“我们下一步会充分利用‘侨’的特色,通过文化融入村民当中去,把当年归侨的创业精神传播出去,向世界展示我们台山海宴五丰‘侨’的故事。”

(江门台记者 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