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新模式:行驶在海上的红色流动课堂——“党旗号”

江门台 2021年05月02日

“五一”劳动节的前一天,两艘满载游客的红色游船出现在台山市川岛镇山咀码头,船身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标语非常醒目,船头的鲜艳党旗在阳光下分外耀眼,这就是“党旗号”,用行驶在海上的“红色流动课堂”,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台山模式”。

记者昨天来到台山市川岛镇山咀码头,随后登上红色之旅启航的地方——“党旗号”,今后的每一天它都会带着往返于川岛和码头之间的游客,一遍又一遍地聆听江门台山的红色故事。


环顾“党旗号”舱内,建党100周年庆祝标识和党史学习教育标语随处可见。座椅靠背被打造成微型宣传栏,展示台山各处红色印记和它们背后的红色历史。伴随着屏幕上播放的林基路烈士纪录片,红色讲解员就在一旁向游客讲述本地的红色故事。

红色讲解员李穗英介绍说:“说到我们台山的红色资源,其实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像深井镇的台山市人民政府旧址,还有位于都斛镇的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还有滨海松苑等等都是非常著名的一些红色资源。”

记者了解到,“党旗号”是一艘党员先锋船,2019年4月,川岛镇10个单位党组织一起开展“党建引领 舟畅川岛”品牌共建活动,探索创新基层党建融入各领域的新实践,“党旗号”应运而生。随着川岛陆岛客运量逐年增加,年运送旅客量已超过200万人次,“客运便捷”成为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民生需求,“党旗号”的创建无疑给川岛航运打了一剂“强心针”。


台山市川岛镇党委委员冯占衡表示,通过“党旗号”品牌共建活动,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整个川岛的客运服务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游客在旅程当中也能够学习到党的历史和光辉历程,了解到台山本地的红色故事。

川岛船务公司副总经理朱唐怡表示,今年该公司还将开辟一艘新的“党旗号”,船舱内的座位超200座的大型游船,预计今年12月可投入使用。

如今,川岛航运正在焕发新面貌:购置了4艘新船,新增游客座位近800个,进一步提高游客舒适度;通过组建党员义工服务队等形式,给游客、岛民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江门台记者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