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走进鹤山古劳 体验原生态岭南水乡风情

江门台 2021年05月06日

近年来,沈海高速江门段沿线周边文旅资源不断被挖掘,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从佛开高速经九江大桥进入鹤山,第一个值得游览一番的景区就是古劳水乡。这座古老村落采用“留住原住民、共享共建、开放式运营”的开发策略,呈现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展示岭南水乡最动人的一面。

乘坐水乡游船,沿着6公里的河道游览古劳水乡,可以欣赏纵横交错的水网,河道两旁一片片的桑基鱼塘,水乡居民就在岛中打鱼种菜,岭南水乡风情跃然纸上。这里是珠三角保存最完好的人居水乡,通过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入大型企业对农村进行规划改造,古劳水乡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鹤山古劳水乡原住民、古劳镇双桥村委会副主任何铭权介绍,以前这片土地都是耕作、养殖水产,现在变成文旅项目,提高了村民的收益,集体资产增值了近20倍。“工作的机会也多了,现在华侨城里工作岗位很多都是由当地的村民担任,附近的村民也过来这里工作。”

据了解,位于古劳水乡的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是华侨城集团推出的全新的“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创新融合项目,是2020年广东省重点文旅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江门“全力打造文旅千亿产业,抓好龙头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规划有核心景区、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区和咏春文化遗产活化区,将打造中国最美岭南水乡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

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介绍,古劳水乡人文资源丰富,比如我们的咏春文化,还有我们的胡蝶,作为一代影后,在古劳水乡这么一个既有人文,又有渔耕生活,这么一个自然、生态、文化各方面融合的地方。将会把它按照5A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来打造。

古劳水乡一期首开区主要包括古劳水乡宾客中心、“横海游梦”游船以及演艺活动等主要体验服务项目。除首开区外,其余部分项目将于2021年开始陆续建成开放。项目建设成熟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量达400至500万人次。“在景区全面开放以后,我们预计在景区范围内,就业岗位应该在现在几百人的规模至少增长5至6倍以上,因为整个景区规模会做到8个片区;还有就是在带动村民收入带动方面,相信也会带来倍级的增长。”王磊说。

(江门台记者 刘雅)